推進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新華網
2023 09/27 15:48:22
來源:新疆日報

推進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字體:

  9月24日,自治區召開“祖國情·中華行”新疆青少年暑期研學班匯報交流座談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自治區和兵團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認真總結“祖國情·中華行”新疆青少年暑期研學活動經驗做法,持續深入開展新疆各民族學生赴兄弟省市研學交流等活動,推進我區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再上新臺階、取得新成效。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張春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進一步增強做好青少年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要深刻理解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政治責任,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持續抓好貫徹落實;深刻理解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繁榮發展的基礎,切實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因傳承下去;深刻理解中華民族形成發展的歷史脈絡,激發各族青少年歷史責任擔當;深刻理解實現中華民族、中華兒女大團結的力量源泉,持續鞏固民族團結大好局面;深刻理解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工作要求,引導各族師生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會議指出,要認真總結此次研學活動經驗,堅持戰略思維,豐富內涵載體,強化服務保障,扎實推進青少年“築基”工程常態化長效化。要強化教育成果轉化,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進一步加強各級各類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讓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青少年學生心靈深處。

  會議要求,廣大青少年要堅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成長的扣子;刻苦學習,練就過硬本領;加強道德修養,不斷增強綜合素質;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五個認同”;明辨是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努力成為愛國愛疆、擔當奉獻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主持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