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市多個小區充電樁安裝難題得以解決-新華網
2023 09/05 12:01:59
來源:新疆日報

烏魯木齊市多個小區充電樁安裝難題得以解決

字體:

  位于烏市南湖北路西一巷的旭東小區有51棟樓,2800多住戶,是一個大型老舊小區。8月28日,記者進入小區看到,道路兩側停滿了私家車,在小區47號樓後面的一片綠化帶裏,安裝了兩個公共充電樁,有4個停車位,可同時供4輛車充電。正在給新能源汽車充電的王先生説:“以前小區沒有地方充電,我每天到處找充電樁。前不久在石榴雲12345問政平臺上留了言,現在問題解決了。”

  烏魯木齊市物業監督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旭東小區地處烏市水磨溝區南湖廣場周邊,小區停車位緊張,要在小區劃撥出固定停車位安裝公共充電樁有困難,“小區有不少新能源車,充電需求較大,經過我們溝通協商,小區物業服務企業在徵得業主同意後,在小區綠地上開發了固定停車位,安裝了公共充電設施。”

  “小區有一些裸露空地,我們會利用這些空地對佔用的綠地做異地補種。”烏魯木齊萬和隆源物業服務有限公司旭東小區物業管理處經理王永兵説。

  烏市水磨溝區康明園四期小區是一個新建小區。8月28日,記者在康明園四期小區地下車庫看到,車庫內停著3輛新能源車,其中兩輛車正在充電。“之前我們申請安裝個人充電樁,物業公司以各種理由不開同意施工證明。我們向轄區物業監管部門反映,現在充電樁安上了,既方便,又省錢。”新能源車車主劉先生説。

  烏市物業監督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康明園四期小區因規劃原因,安裝個人充電設施需要穿墻施工,小區物業服務企業以施工後墻體不美觀、後期維護困難等為由拒絕業主安裝,“接到業主反映無法安裝充電設施後,水磨溝區物業監管部門與小區物業服務企業溝通協調,物業公司最終同意安裝。目前,該小區已經安裝了5個個人充電設施。”

  烏市米東區祥和灣家園是一個建成14年的小區,住戶有2000余戶,該小區有十幾位業主購買了新能源車,由于小區沒有充電樁,新能源汽車充電不便。轄區物業監督管理部門、小區物業服務企業溝通協調後,計劃在小區變壓器附近安裝公共充電設施,但部分業主以小區停車位緊張為由,不同意安裝。“物業監管部門、小區物業服務企業多次給持反對意見的業主做思想工作,業主最終同意安裝。半個月前,我們在該小區安裝了4個公共充電樁。”新疆敏博新能源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譚前敏説,近日通過烏市各級物業監管部門、社區、物業服務企業等部門、單位溝通協調,他們已經在5個小區安裝了公共充電樁。

  為了解決停車位緊張,無法安裝公共充電設施難題,烏市結合老舊小區改造工程,拓展了小區內停車場地資源。目前,正在做提升改造的烏市水磨溝區南湖儷苑小區,借改造契機劃撥出了兩個固定停車位用于充電樁建設。“小區改造結束後,投資建設企業就到小區安裝公共充電樁。”南湖儷苑小區物業管理處經理李志軍説。

  “我們結合各個小區的實際情況,與相關部門、單位溝通協調,解決了多個小區充電樁安裝難題。”烏市物業監督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烏市各小區已安裝了3814個個人充電設施,今年計劃安裝公共充電設施270個,目前已全部完成,“下半年,我們將加大小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專人協調解決小區在充電設施安裝過程中遇到的各類難題,確保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工作順利推進。”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