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節暨第二十九屆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開幕在即-新華網
2023 08/14 13:11:54
來源:新華網

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節暨第二十九屆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開幕在即

字體:

  新華社客戶端烏魯木齊8月12日電(記者王科文) 8月11日,2023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節暨第二十九屆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新聞發布會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舉行。本屆葡萄(酒)節將于8月19日在吐魯番市開幕,持續至8月21日。

  本屆葡萄(酒)節以“醉美新疆 香飄絲路”為主題,涵蓋多項活動,如葡萄産業發展論壇、新疆葡萄酒産區推介會、2023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大賽頒獎儀式、“我為吐魯番代言”短視頻和“吐魯番禮物”大賽頒獎儀式等主體活動,及“浪漫葡萄季”吐魯番葡萄採摘體驗活動、葡萄季攝影和書法繪畫作品展、吐魯番研學遊等係列活動,將充分展示吐魯番豐富獨特的旅遊資源,體現吐魯番開放、發展的嶄新面貌。

  8月11日,在2023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節暨第二十九屆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活動情況。新華社記者 王科文 攝

  新聞發布會上,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高華斌概述了2023新疆絲綢之路葡萄酒節暨第二十九屆絲綢之路吐魯番葡萄節活動相關情況,吐魯番市人民政府副市長馮卓介紹活動籌備及準備情況、吐魯番城市概況及葡萄和葡萄酒産業發展等情況。

  葡萄及葡萄酒産業是新疆特色産業。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成員、新疆藝術劇院黨組書記蔡曉榮在回答新華社記者關于如何推動産業與文旅結合、促進當地經濟發展的問題時表示,文旅廳從加大“葡萄酒+文旅”品牌培育、推動葡萄酒休閒旅遊發展、推出葡萄酒文化旅遊線路三方面多措並舉,挖掘自治區濃厚的葡萄酒文化底蘊,將葡萄酒産業作為重點産業,培育具有區域特色的葡萄酒文化,打造旅遊精品線路。

  被稱作中國“熱極”的新疆吐魯番,是中國葡萄的故鄉。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栽培植物之一,吐魯番從東漢起已盛行葡萄種植。近年來,吐魯番市充分利用葡萄酒産業及文化優勢,積極打造以葡萄酒為核心,集葡萄園觀光、葡萄酒釀造、葡萄酒品鑒、特色餐飲、文化休閒、生態旅遊等為一體的葡萄産業鏈復合業態。本屆葡萄(酒)節將繼續全景展現吐魯番深厚的葡萄文化,向遊客展示鮮食葡萄、葡萄幹、葡萄酒等與葡萄有關的係列産品,讓遊客通過葡萄和葡萄酒進一步認識和了解吐魯番,使葡萄(酒)節不僅成為吐魯番的特色節慶品牌,更成為不可復制的“新疆禮物”。(完)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