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品質發展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新華網
2023 05/29 11:30:24
來源:新疆日報

以高品質發展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

字體:

  時代大潮奔騰向前,使命重托催人奮發。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自治區黨委召開十屆八次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係統謀劃推進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對于動員全區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以高品質發展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具有重大意義。

  高品質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實現什麼樣的高品質發展、怎樣實現高品質發展”這一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發表一係列重要講話、作出一係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別是去年視察新疆時對新疆立足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加快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結合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論述,堅決扛起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政治責任,奮力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

  時間不等人!歷史不等人!發展不等人!當前,新疆正處于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期。今年以來,全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經濟運作加快恢復,一季度多項指標增速居全國前列,實現了良好開局。我們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錨定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抓住機遇、釋放潛力,因地制宜、揚長補短,充分發揮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條件、資源稟賦、開放區位等優勢,加快補齊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結構、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發揮、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對外開放程度、歷史人文和自然資源挖掘開發利用、城鄉區域發展、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幹部能力本領和工作作風等方面短板不足,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闖出新路子、邁上新臺階。

  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堅持問題意識和係統觀念,涉及新疆改革發展穩定各個方面,體現了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的戰略部署,是相互貫通、相互促進、內在聯繫的有機整體。我們要深刻把握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結合自身實際、逐條逐項落實方案內容措施,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新疆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全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做活“棋眼”事關新疆工作全局。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牢記“國之大者”,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做好南疆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立足南疆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發展基礎,找準突出問題和短板弱項,打破常規、特事特辦,綜合施策、重點突破,用足用好各項支援政策,推動南疆高品質發展開創新局面。

  歷史的畫卷,在壯闊行進中鋪展;時代的榮光,在接續奮鬥裏書寫。讓我們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堅持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切實增強“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以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團結一心加油幹,銳意進取抓落實,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努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