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館到園 庫爾班大叔家鄉文旅産業升級-新華網
2023 05/29 18:59:00
來源:新疆日報  

由館到園 庫爾班大叔家鄉文旅産業升級

字體:

  5月21日,于田縣托格日尕孜鄉托格日尕孜村。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瑰覓玫瑰制品體驗店裏,在銷售員薩代提罕·依明的熱情介紹下,廣東遊客高珊珊開心地買走了12盒玫瑰精油面膜,當作于田之行的伴手禮。“我也加了小薩的微信,回去用得好,再讓她給我寄。”高珊珊説。

  第二次來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的高珊珊,驚訝于這裏的變化:上次來,看完館就走了。現在,紀念館門口有稻田主題休閒農業觀光園,稻草龍、卡通造型讓人忍不住想去看看;紀念館對面的文旅産業園,有十幾種伴手禮供大家選購;如果趕上飯點,還可以去托格日尕孜村農家樂吃頓地道的新疆飯。

  今年2月,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開業迎客。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培訓,薩代提罕成為這裏的銷售員。“以前光聽人説我們這裏的玫瑰花好,經過培訓我才知道,和田玫瑰提取出的精油才是寶貝。”薩代提罕每次給遊客介紹産品時,都會特別強調,這個産品是由村民家中種植的玫瑰制成的,“帶著推銷自家好東西的自豪感給遊客介紹,買的人特多,除了底薪,每個月我的銷售提成有1500元。”

  “大家看,這是我們公司新推出的産品,主要是由甘草、羅葵子等加工制成……”在瑰覓玫瑰制品體驗店旁的古法維藥體驗館,店員努爾曼古麗·麥托合提古正在抖音上直播銷售産品。她家就在托格日尕孜村。大學畢業後,她回村應聘到産業園工作。目前,她已經熟練掌握了線上銷售技巧,每個月工資4000元左右。

  除了桑皮紙文創坊、庫爾班手工坊等10余家非遺文創店外,産業園裏還有一個名為庫爾班服裝秀的店鋪深受遊客喜愛。“這是我們紀念館的定制旅拍點,很多遊客都換上庫爾班大叔的衣服去和院子裏的小毛驢合影。”紀念館工作人員如克艷姆·麥圖迪説,産業園開業後,遊客逐漸增多,“五一”假期,紀念館接待遊客2829人次。

  “文旅産業園開業以後,我們農家樂的生意比以前更好了。”經營大房農家樂的吾加卜杜拉·麥吐送説,他的農家樂開業4年,今年的生意尤其好,特別是進入4月後,月收入達3萬元。

  自2019年以來,天津援疆陸續投資5400余萬元,建設庫爾班·吐魯木文旅産業園項目,目前已吸引40家企業和個體戶進駐,今年還將引入特色民宿,豐富産業園的旅遊業態。托格日尕孜鄉成立文旅産業園運營管理公司,直接帶動100余人穩定就業,每人平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實現鄉、村兩級年集體收入50萬元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