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首個區域資本市場“鄉村振興板”開板-新華網
2023 05/27 15:48:55
來源:新疆日報

西北首個區域資本市場“鄉村振興板”開板

字體:

  23日,自治區“鄉村振興板”在新疆股權交易中心開板,首批52家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入板培育。這是西北五省區首個落實鄉村振興戰略的區域資本市場“特色板塊”。

  自治區“鄉村振興板”由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自治區農業農村廳聯合設立,首批入板企業覆蓋了我區14個地州市。

  該板塊是為新疆各類農業企業打造的專屬服務板塊,主要面向自治區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以及經營狀況好、産業帶動能力和聯農帶農作用強的地州市級龍頭企業。

  未來該板塊將逐步向有改制為企業意願或生産經營狀況較好的農民專業合作社示范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放。自治區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將每年組織入板申報,力爭通過3至5年時間展示培育企業300家以上。

  入板企業將獲得“政策扶持+區域股權市場服務”雙重支援。自治區各級農業農村、地方金融監管部門將協調落實入板企業的相關扶持和獎補政策,推進自治區“鄉村振興板”與自治區上市後備企業資源庫相互貫通,推動符合條件的農業企業入庫培育,在上市進程中按規定分階段給予獎勵。

  “我們將為專板企業提供集展示宣傳、股權報價、投融資、擔保增信、上市培育等于一體的綜合金融服務,以及財務、稅務、法律、政策、股權激勵等服務。”新疆股權交易中心總經理陳楓磊説。

  依托滬深北證券交易所新疆服務基地,新疆股權交易中心將幫助具有上市意願的入板企業熟悉資本市場規則,直通滬深北證券交易所,助力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開板儀式上,新疆股權交易中心與新疆銀行、中信銀行烏魯木齊分行、北京銀行烏魯木齊分行、新疆農業大學經管學院分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産學研平臺建設協議等,加強在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融資、農業産學研一體化發展等方面的合作,整合資源共同助力入板企業高品質發展。

  活動中,新疆小金牛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艾力努爾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伊犁酒業有限責任公司三家公司分別獲得新疆銀行、中信銀行、北京銀行融資授信。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