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鄉村企業家的“百味人生”-新華網
2023 05/25 17:31:58
來源:新華網

新疆伊犁鄉村企業家的“百味人生”

字體:

  新華網烏魯木齊5月24日電(記者趙戈)眼下正值新疆和田玫瑰大量上市,相距和田這座沙漠綠洲上千公里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縣胡地亞于孜鎮,肖開提·鐵力瓦爾地正向自己的合作夥伴李新春説:“公司近期要加大玫瑰茶産量,這種茶是我們伊犁百木塔商貿有限公司的拳頭産品,很受周邊縣市歡迎。”

  肖開提所負責的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公司主要生産以“乎瑪熱木”為商標的係列調味品,包括油性調料、瓶裝調料、幹料調料、茶葉等70多種食品,深受周邊縣市歡迎。

  伊犁百木塔商貿有限公司生産一角(5月18日攝)

  談起公司産品供不應求,李新春心裏十分高興。坐在一旁輪椅上的肖開提則顯得十分平靜。在他看來,比起這麼多年辛苦打拼,現在的一切似乎不算什麼。

  55歲的肖開提自小患有小兒麻痹症,性格耿直的他並不認為自己和別的孩子不同。

  “我從小就住在肖開提家後面,記得他很愛笑,做事負責,朋友也很多。”李新春認為,肖開提的性格是他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2018年5月,公司一開張,肖開提就把李新春請來擔任總經理,成為他的左膀右臂。

  肖開提·鐵力瓦爾地(右)和合作夥伴李新春準備前往生産線檢查工作(5月18日攝)

  公司剛運營不久,首先面臨的就是銷售難。“那個時候,我們的産品幾乎賣不出去,不管是周邊縣市還是像塔城、博州這樣的地方。”李新春回憶過往,言語有些哽咽。

  為了盡快讓公司打開局面,肖開提也顧不得殘疾,他愛人開著車載著他,從遠到上千公里外的喀什到附近的伊寧市,一家一家跑,一店一店去介紹,總算靠真誠打動了客戶。

  肖開提不服輸的勁頭讓企業起死回生,也吸引很多人才來到他的身邊。剛大學畢業兩年的阿迪力·吾吉買買提來自和田地區皮山縣,這裏相距伊寧縣直線距離上千公里,坐火車超過24個小時。“2021年,我在伊寧市一家單位實習時,偶然和肖開提大叔聊了起來,發現他的很多想法和理念,我都很欣賞,所以我就來到他這裏上班。”阿迪力目前負責公司的電子商務拓展,他認為這裏能實現自己的人生抱負。

  目前,肖開提的公司生産的“乎瑪熱木”係列産品已暢銷新疆各地,還遠銷到內蒙古,生産總量從2018年的3萬件增加到現在的15萬件,年利潤達250多萬元。致富後的肖開提不忘感恩,積極帶動附近70多名村民實現就業,其中大多都是殘疾人、低保戶等困難群體,現在每名員工月收入可達3500元左右。

  肖開提·鐵力瓦爾地在查看公司行銷記錄(5月18日攝)

  家住胡地亞于孜鎮蓋買村的迪麗努爾·吐爾汗是這家公司的老員工,從創業之初一直工作到現在,目前負責企業的一條生産線。5年前,一直忙于家務的她終于走出家門來到肖開提的公司打工。“肖開提的名聲在我們這裏很好,大家都知道他做事認真負責,來這裏不會錯。”迪麗努爾説,到這裏工作還是家人讓來的,孩子已經長大,不需要她待在家裏照料。“我們公司待遇很好,工資不錯,這樣可以減輕家庭的負擔,而且每年還可以去外地旅遊,增長見識,現在家裏人都對我的變化感到高興。”

  迪麗努爾·吐爾汗在工作中(5月18日攝)

  看著公司漸入佳境,肖開提坐在輪椅上目視遠方,一幅新的藍圖已入腦海,“縣裏對我們的公司很重視,鼓勵擴建工廠,用不了幾年,公司將由目前的70多名員工增加到130人,大約一半崗位將提供給殘疾人,我會讓更多鄉親過上好日子。”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