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喜報】《2021中國科技創新競爭力研究》發布,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位列科技創新百強區第73位

作者: 姬婷婷    來源: 天山火炬    日期: 2022-01-22

  1月19日,《2021中國科技創新競爭力研究》發布,評價了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地級市以及區縣的科技創新實力。其中,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位列2021科技創新百強區總榜單第73位。

  報告由工信部下屬機構賽迪顧問“科技創新競爭力研究”課題組發布。該課題組搭建了中國科技創新評價體係,聚焦創新投入、創新産出、創新環境和創新潛力4個一級指標,20個二級指標,37個三級指標,分別以存量和流量的維度分析了區域的創新投入能力、知識轉化能力、創新環境基礎和發展潛力;並從企業、政府和社會三個創新主體全面、綜合地評價了各級行政區的科技創新實力。

  科技創新是推動城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圍繞科技創新與經濟、産業的深度融通發展,加大科技成果轉化支援力度,率先制定出臺了《高新區(新市區)科技成果轉化基金管理辦法》,設立了3000萬元區級科技成果轉化專項基金,成為全疆首家制定科技成果轉化扶持政策的區(縣)。2021年以來轄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備案通過100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69家,全年新認定高新技術企業30家,完成全年新認定20家高企目標任務的1.5倍。全力支援企業積極申報各類科技計劃項目,各類創新主體共爭取到自治區級科技計劃項目40項,其中涵蓋新疆眾和的“鋁基先進光電材料關鍵技術研發及産業化”、新奇康藥業的“新疆特色資源抗感染藥物研發平臺建設”等自治區重大專項8項。

  重點創新平臺建設成效顯著。2021年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獲自治區批示重點實驗室6家,依托中國電科院聯合多單位共同組建社會安全風險感知與防控大數據應用國家工程實驗室,加強産學研用結合,打造國家級社會安全風險感知與防控大數據應用技術創新平臺、産業孵化基地與人才培養中心。創新創業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努力建設“大中小企業融合創新”發展模式高水準眾創空間和孵化器,著力完善集群鏈條協同互補的創新創業生態。目前建成各類創新創業載體26家,孵化總建築面積超過40萬㎡。全區現有眾創空間14家,其中國家級7家,佔全疆的30%,已成為全疆國家級眾創空間最多的區(縣)。2021年高新人才大廈順利升級為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全區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增至4家,佔全疆的40%。

  為了幫助企業暢通科技成果轉化渠道,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切實找準“為群眾辦實事”的切入點和突破口,著力解決企業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急難愁盼”問題,定期走訪科技型中小企業送政策、送服務,深入轄區創新創業載體實地了解創新生態環境,指導新疆眾創空間創業孵化器有限公司運營的“絲路精創”眾創空間進行擴容升級改造,促進孵化載體健康快速發展。2021年第四季度,烏魯木齊高新區(新市區)研發投入合規提升專項行動在全疆率先啟動,組織並邀請眾創孵化器公司不間斷開展線下培訓5次,培訓企業70家,線上培訓企業100家,已完成平臺注冊95家,為提高全區R&D指標提供了扎實基礎。

[資訊發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