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入圍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新華網
2024 02/21 13:11:54
來源:   新疆日報

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入圍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終評

字體:

  20日,2023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初評結果揭曉,22個項目入圍終評名單,新疆喀什莫爾寺遺址名列其中。

  莫爾寺遺址是目前新疆發現最早的佛教遺址之一,始建于西元3世紀,到10世紀後逐漸廢棄,也是目前發現位于我國最西部、保存最好的泥土建築佛塔。

  莫爾寺遺址位于喀什市伯什克然木鄉莫爾村東北直線距離約4公里的地方,目前留存兩座佛塔,一座圓形,一座方形。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19年起,中央民族大學與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合作對遺址進行了主動考古發掘。

  在5年的發掘時間裏,考古隊員在遺址上清理出佛寺建築群遺存,還發掘出上萬件石膏佛像殘片,分屬于佛像的各個部位,不但有犍陀羅風格的元素,也有中原地區風格的特徵,説明佛教在傳播過程中受到各地文化的影響發生著演變。

  此外,遺址還出土了其他珍貴文物,包括石磨、陶罐、陶壺、唐“開元通寶”錢幣、圓形方孔無字小銅錢、木質建築構件、木梳和棉麻絲等織物的殘片。

  莫爾寺遺址考古發掘的成果,揭示了佛教在古代新疆地區傳播和盛行的過程,實證了新疆一直是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薈萃、多種宗教並存地區的歷史史實。

  “今年,考古隊將繼續對圓形佛塔南側的另一處高臺做發掘,更全面地厘清莫爾寺遺址的建築形制規模、興衰過程等。”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莫爾寺考古遺址發掘項目負責人肖小勇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