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浸潤心靈、鑄魂時代的生命讚歌——評作家鞠利長篇小説《序曲》-新華網
2023 11/20 17:40:44
來源:

一曲浸潤心靈、鑄魂時代的生命讚歌——評作家鞠利長篇小説《序曲》

字體:

一曲浸潤心靈、鑄魂時代的生命讚歌

——評作家鞠利長篇小説《序曲》

  由作家出版社出版正式推出的長篇小説《序曲》是作家鞠利又一部現實主義力作。不同于作家其他長篇小説,諸如《同心兄弟》《駐村兄弟》《援疆兄弟》等所觀照的層面傾心於宏大題材,作者改變了習慣視角,以從世界審視現實的視野,小説《序曲》則聚焦三中全會後改革開放40年的時代大背景下,一個個體的生命的歷程心路歷程和靈魂深處的隱痛,小説《序曲》以深刻而多維的筆觸書寫了“一個人成長覺醒的過程”和時代精神的變遷。《序曲》以主人公都大轉的愛情故事為主線,揭示了主人公在追尋愛情過程中實現的心靈蛻變和思想覺醒;很大程度上,可以説《序曲》是一個人的心靈成長史。當然,作家鞠利不止是停留于表面的情愛敘事,而是深入到人物心靈升華提煉出愛情的神聖和永恒。需要強調的是,作家鞠利直面現實,表現時代發展變化中新疆各民族長期以往的交往交流交融,以及現代化進程中南疆地區的歷史變遷和人情世理。而這些無疑使小説《序曲》呈現出強烈的現實感和歷史感;與此同時,以藝術形象潛移默化呈現對進一步加強日用而不覺的民族團結世情,敘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當代價值,有著積極的推動作用。

  小説《序曲》故事情節跌宕起伏,反轉不斷,整部小説的敘事框架基于主人公都大轉對愛情的不懈追尋上。小説以都笑魁和玉山江兩家指腹為婚的緣分為線索,導引出下一代人之間的情感糾葛,都笑魁的兒子都大轉對愛情義無反顧地追求構成了小説最為強勁的敘事動力。都大轉與維吾爾族姑娘萊麗從小青梅竹馬,由于身處特定年代裏的種種際遇遭遇,兩人彼此喜歡卻無法在一起,橫亙在二人之間的是難以破除的觀念隔閡。但都大轉並未輕易放棄對萊麗的愛戀和追求,他為萊麗打架、輟學、放棄報考名校的機會……試圖消解社會環境變化導致的心靈鴻溝,甚至一路追隨萊麗到國外,可是最終兩人還是未能走到一起。小説揭露了潛藏在愛情幻象下各色人物的心靈世界,展示了生命成長經歷的痛楚和靈魂的掙扎。同時,還有作家透過個人命運對時代的洞察、思考和認識,作家秉持對現實強烈的幹預意識,敘寫了在改革開放這一社會轉型期新疆各族兒女的生活方式、文化心態以及價值觀念等不同層面的變遷。通過對都笑魁和玉山江兩家情感變化的書寫折射出那個逝去年代的風雲變幻、精神橋代,同時也反映出特定時代下特定區域中普通人物的艱難與無奈。

  小説《序曲》中的故事源于作家對現實生活的觀察和體認,作家沒有受制于西部小説傳統的城鄉二元對立、傳統與現代衝突的敘事模式,而是以更加宏闊的現代性視野,讓主人公不斷突破既有的生活環境去追尋愛與理想。從鄉村到城市,從國內到國外,地理空間上的位移不斷拓展著人物的精神空間和思想境界。作家對主人公都大轉人生經歷的敘述頗有一種流浪者小説的意味,“賦予了主人公的人生漂泊以形而上的況味,強化了某種中國式移民離鄉別祖過程中的精神恍惚與情感苦楚,以及某種尋求生命巢穴的旅途中靈魂遊蕩與左右為難的現象。”身處異國他鄉的壓抑感和孤獨感,讓都大轉心底的欲望不斷滋生並蔓延,對愛情和理想的追求也更顯得虛無與縹緲不定。在美國三年的求學經歷和在俄羅斯的三年經商體驗都讓“我”對生于斯、長于斯的那片熱土更加眷戀,于是最終堅定地選擇回到祖國、回到家鄉。無論在異國流浪漂泊多久,祖國永遠是最堅實有力的溫暖港灣,被“遺忘的熱土”卻從未遺忘遊子。圍繞“生命是一個覺醒的過程”這一主題,小説集中表現了不同人物在時代巨變中的顛沛流離和命運轉折,以及個體心靈在環境刺激和文化震蕩中産生的裂變與耦合。

  主人公都大轉追尋愛情的過程中經歷著命運的轉圜,失落愛情的同時也失去了生活的本身,然而他卻始終不懈地追求愛情,在愛情中不斷進行自我身份的認同和靈魂的救贖。他幾經輾轉最終回到家鄉成為一名公務員,在大世界闖蕩後有了更加樸素堅定的理想與信念,以極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扎根在基層,立志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一番大事業。至此,一個“國家利益的守護者”形象便呈現在了讀者面前,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普通人的成長蛻變和洗盡鉛華過後的赤誠之心,可以看到一個邊疆者的家國情懷與擔當使命。不得不説,都大轉現時的人生樣態是由過往的經歷疊加塑造而成的,正如小説中所言,“每一個昨天,都是今天的序曲。”小説中人物每一次生命的突圍都蘊含著強大的能量,推動各自的人生不斷邁向新的篇章。

  作家在敘事結構的設計上可謂別出心裁,通過雙線敘述嵌套的方式形成“復調”言説的場域與表達。小説採用雙重敘述視角,一是作家革禾“我”的敘述,一個是以主人公都大轉作為第一人稱的敘述。雙重視角的交替敘事與呈現,既增加了故事的真實性和可感性,同時又創造出一個迥異于作家經驗世界的藝術世界,大大豐富了故事內涵和小説的審美性。值得一提的是,作家鞠利對語言文字和敘事有著很強駕馭能力,其巧妙地將敘事結構和人物的情感結構融為一體,在情節的推進中完成了人物形象的著力塑造。同時,作家擅以心理描寫精準傳達不同人物的內心感受,刻畫出人物形象的多面性和復雜性。小説語言的另一個特點是富有詩意和哲理性,這是作家獨特的心靈感受和哲學思考碰撞而成的思想結晶。具有抒情意味的語言風格凝結著作家的人生體驗和生命感悟,襯托出作家鮮明的地域氣質和文化品格。

  不同于一般的愛情小説,小説《序曲》因有著沉甸甸的現實依托而顯得愈發厚重和深邃。作家將心中的激情灌注于筆端,化作為一曲曲震撼人心的歌調,為生命放歌、為祖國放歌、為愛情放歌。可以説,作家鞠利在新時代新疆小説創作領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其現實主義的創作已然形成了獨特的審美標識和思想內涵。小説《序曲》延續了作家一以貫之的創作追求,書寫新疆各族人民的歡樂與痛苦、理想與情懷。作家通過對個體生命的深切觀照,對俗常生活的細膩描摹以及對社會現實的深度思考,表現時代洪流中邊陲平凡人生的波瀾起伏,凸顯出“深刻的歷史感、鮮明的時代感”。在一個競相追逐利益的時代,作家為純美的愛情保留了一方凈土,圍繞主人公都大轉演繹了一段段撕心裂肺、纏綿悱惻的愛情故事,同時夾雜著對時代、對文化等更多層面的思考探究。不得不説,作家是以深切的人文關懷和宏大的敘事視野“為一個時代立傳,為人的心靈史立傳,為神聖的愛情立傳,為民族交融立傳。”(作者│石河子大學文學藝術學院 張志英)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