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第3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會提名名單公布,天山電影制片廠創作拍攝的兒童電影《小馬鞭》獲最佳兒童片、最佳音樂兩項提名。

  兒童電影《小馬鞭》劇照 (天山電影制片廠供圖)

  兒童電影《小馬鞭》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組織策劃,天山電影制片廠拍攝出品,已于10月16日公映。

  影片以新疆阿勒泰地區推行“馬術進校園”為背景,講述一個哈薩克族小男孩騎馬圓夢的動人故事。電影中包含民族團結、鄉村振興、傳承保護等多個層面的內容,向外界充分展示了夢想新疆、幸福新疆的良好社會氛圍和新疆社會穩定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文化事業蓬勃發展的美好景象。

  兒童電影《小馬鞭》劇照 (天山電影制片廠供圖)

  影片上映後好評不斷,觀眾紛紛表示:“阿勒泰地區的自然風光美麗而震撼,當看到哥哥騎著駿馬、迎著陽光爬上山頂的鏡頭,倣佛能親身感受當地人騎馬縱情草原的恣意生活,無需遠足即可領略大美新疆。”“這部電影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電影裏的幾位小演員純真的表演,讓我們看到了兒童心裏最美好的一面,讓我特別感動。”“這部影片,讓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華大地不同民族之間的文化,看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安定團結的幸福生活。同時,也讓我學到了小朋友身上迎難而上、勇攀高峰的精神。”

  兒童電影《小馬鞭》劇照 (天山電影制片廠供圖)

  在影片研討會上,專家們也給予《小馬鞭》高度評價。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小馬鞭》回歸了兒童片本色,趣味性表達、詩意性地描寫了孩子自身對周圍人和周圍世界的認識,更能與觀眾産生共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研究員皇甫宜川認為,影片在成人的世界裏構建了一個兒童世界,通過描寫一個草原上的男孩為實現自己的夢想和夥伴的願望作出的種種努力,讓觀眾看到了孩子心中的純真美好。

  “我們堅持精益求精、精雕細琢,想給全國的少年兒童創作一部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充滿溫情寫意的影片。”天山電影制片廠黨委書記荊魯洲介紹,《小馬鞭》在影片風格上追求真實自然,幾乎所有場景都是實景拍攝,盡可能地展現新疆獨特的風情風貌。幾個小演員在鏡頭前的表現都非常質樸純真,演員的原生態表演讓影片呈現得更加真實自然。影片充分展現了新時代新疆開放自信的新面貌新氣象。(阿勒泰地委宣傳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