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學在交流碰撞中遠行——走進西部寫作營-新華網
2023 09/14 16:19:55
來源:新疆日報

新疆文學在交流碰撞中遠行——走進西部寫作營

字體:

  董立勃聊小説關鍵要素,劉亮程分享散文寫作技巧,資深主編杜小燁談如何投稿……在西部寫作營這個舉辦超過10年的文學活動中,似乎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

  9月6日,文潤杏鄉·第二十一屆西部寫作營再度在伊寧縣起航,近40位來自疆內外的作家、詩人、文學刊物編輯、文學愛好者走進塞外江南,蕩漾在民俗文化和大美景色中,感受著這裏文化的交流、融匯、發展,完成文學創作的碰撞與對話。

  西部寫作營是什麼?

  説起西部寫作營,就不得不提新疆的文學期刊《西部》。

  《西部》自1956年創刊以來,有過多次更名,最早刊名叫《天山》,後來陸續變更為《新疆文學》《新疆文藝》《中國西部文學》,後來更名為《西部》,是新疆文聯主管主辦的省級文學期刊,有著60多年的輝煌歷程,為培養新疆作家、繁榮新疆多民族文學和中國西部文學作出了重要貢獻,被譽為“新疆文學第一刊”、中國西部的“文學地標”。

  “2010年,《西部》雜志成功改版後,提出‘西部作家寫作營’這一概念,倡導深度體驗和深度交流,致力于使作家們深入理解一個地域,同時實現它與文學的對接融合。”《西部》雜志副主編李穎超説,自2011年7月第一屆啟動以來,西部作家寫作營已舉辦了21屆,累計培訓學員600多人次,足跡遍布布爾津縣、克拉瑪依市、塔城市、柯坪縣、鄯善縣等地,旨在培訓和扶持基層作者,培養新疆文學創作的後續力量。

  在西部寫作營能做些什麼?寫作營是一種在全世界都比較活躍的文學活動形式,它給來自不同地方的作家提供一個彼此交流的平臺,助推文學發展。而在西部寫作營,這種形式得到了豐富與擴充。學員們不僅能聆聽知名學者、作家、文學刊物主編授課,與雜志編輯一同座談、創作,還能真正抵達新疆的深處,用心用情創作出一批有溫度、有品質、有境界的作品。

  “每屆寫作營結束後,我們都會編輯《西部寫作營小輯》,刊發學員的學習、採風成果。比如第二十屆寫作營結束後,我們就刊發了畢亮、支碌、陳言、玫小、青玄、李榮珍等學員的作品,題材有散文、詩歌等。”李穎超説。

 帶著文學創作夢想出發

  翻看歷屆西部寫作營參與者名單,不難發現,他們中既有董立勃、趙光鳴、劉亮程等名家,也有阿娜爾·孜努爾別克、蔡淼、巴燕等近幾年成長起來的文學新人。

  “新疆是文學的富礦,但也需要走進曠野去學習,去接受滋養。”自治區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熊紅久認為,寫作營為新疆廣大作家和文學愛好者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臺,為全區文學事業發展培養了一批優秀作家,創作出一批精品力作,特別是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文藝採風活動中,連續3年出版了《書寫天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專刊》,用心用情用力講好新時代新疆故事。“寫作營的學員大部分在基層一線生活和工作,擁有豐富的生活經驗和群眾基礎,他們寫的文章中,有先進人物,有民族團結故事,有生態文明之果……越來越多的優秀學員在《人民文學》《十月》《當代》《青年文學》等國家級、省級刊物發表作品,豐富了新疆文學創作百花園。”熊紅久説。

  10多年來,西部寫作營成了培養新疆作者的沃土,讓一個個有著文學創作夢想的人從這裏走出去。這些年輕的文學創作者展現出令人欣喜的文學才情與潛質。

  “90後”作家蔡淼2021年在《西部》發表小説《買買提的春天》,“這是我發表在省級文學刊物上的第一部短篇小説,對我是極大的鼓勵和鞭策。”蔡淼受邀參加了2020年西部寫作營,成為年齡最小的學員,在可可托海短短的幾天裏,和前輩們聊文學,走進密林深處,看星空,尋摸文學的礦脈。

  “我們坐在車間改造的教室裏聆聽劉亮程老師講授《歲月深處的故鄉》,我錄制了語音文檔,當我創作遇到瓶頸時,我就會再聽聽,以此得到些啟示。”蔡淼説,西部寫作營以及《西部》雜志曾給過他難以用語言計量的文學營養和精神力量。如今,他不僅出版了詩集《塞上風》《青春二十年》等,還獲得了第八屆“揚子江年度青年詩人獎”。

  讀百本書,還得行千裏路。在《伊犁河》雜志副主編畢亮看來,參與寫作營如同一次詩意之旅,“有一次住在金山書院,早晚沿著額爾齊斯河漫步,看石頭,看木頭房子,看河流,看雕塑,看飛鳥,就有了提筆的衝動,這是坐在辦公室裏無法得到的靈感。”

  將新疆文學推廣得越來越遠

  金秋時節,徜徉在六星街裏,尋找著田園詩意和人間煙火氣,這對《福建文學》編輯楊靜南來説,參加寫作營更像是一場文學艷遇,“當我下了飛機那一刻,迎面而來的漫天晚霞就拉開了這場詩意之旅。”

  和楊靜南同樣受邀參加第二十一屆西部寫作營的《散文海外版》執行主編王燕,在9月8日舉辦的分享會上表示,西部寫作營為編輯和作者、作者與作者之間搭建了一個交流和學習的平臺,“寫作本身是一件孤獨的事,但寫作營讓寫作者不再孤獨。”

  10余年來,寫作營不斷吸引國內知名文學人士抵達新疆這片熱土,也秉持初心將新疆文學推廣得越來越遠。

  作家王新梅憑借中篇小説《藍曼龍》獲得第七屆“天山文藝獎”,她認為,新疆地域遼闊,各族作家因為西部寫作營聚攏,讓個人的文學愛好行為變成一起努力和奮勇爭先的文學行動,在不斷鼓勵和持續創作的良性迴圈中,每一位作家得到成長,走得更遠。“在寫作營我結識了魯迅文學獎得主王十月老師,他在看完我的一篇小説《暗冰》後説,優秀的作家會從你這篇小説的結尾開始寫起,好的作家是從難寫的地方開始寫的。那時候還不太明白這句話的意思,但這個問題引發的思考是我寶貴的收獲。”王新梅説。

  10余年來,西部寫作營進村入戶,採集動人故事,讓文學作品因為汲取了生活的營養,更加枝繁葉茂。正如《西部》雜志主編張映姝所説,只有根植于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偉大實踐中,只有在與時代、社會、人民建立的血肉聯繫中,作品才能獲得豐沛的元氣和鮮活的生命力。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