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學88歲老教授“教無止境” 退休21年常返講臺傳授詩詞-新華網
2023 09/09 16:42:44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新疆大學88歲老教授“教無止境” 退休21年常返講臺傳授詩詞

字體:

  “優秀傳統文化,不會隨著歲月流逝而消失,它像一壇陳年佳釀愈加芬芳。”9月9日,在第36個教師節來臨之際,記者走進新疆大學原中文係教授秦紹培家中,進入從教38年的老教授的“唐詩宋詞”世界,在他的講述中感受傳統文化魅力。

  今年88歲的秦紹培已經退休21年了,他依舊熱愛自己的講臺,堅持常返講臺,為學生講授國學經典及唐宋文學,“當我和孩子們一起去了解和傳承傳統文化,從古人的無窮智慧裏汲取營養,就是我最有活力的時候。”

退休後的秦紹培學會了使用微信和學生交流。

  年近九旬 唐詩宋詞信手拈來

  個頭不高,著裝樸素,一頭短發已花白。88歲的秦紹培讀書看報不用戴眼鏡,聽力也不錯,提起詩詞,更是侃侃而談,眼中有光。

  在與記者兩小時的對話當中,秦紹培引用了近40句詩詞。“秦老果然厲害,詩詞歌賦信手拈來,難怪孩子們愛聽您的課。”當日與記者一同前往秦紹培家中的新疆大學離退休職工服務中心講師古力沙熱·艾比不拉感慨道。

  “我本身喜歡詩詞,授課也愛引用詩詞,我記得有一次一個學生在課後來找我説‘秦老師,您知不知道這兩小時的課裏您引用了70多首詩詞’。”秦紹培説,他常打趣説“詩句連篇”正是他的授課風格。

秦紹培的“藏書閣”。

  自從29歲站上三尺講臺,從教38年,秦紹培教過的學生人數沒有具體統計過,但對待學科研究他極為專一,“從開始當老師,我就一直教授、研究唐宋文學直到退休。退休以後也還在學習。”

  在秦紹培的書房裏,一面“書墻”佔據了大半空間。“坐在這裏,能看見泛黃書頁中,詩詞文化和唐宋文學的絢麗。”秦紹培説,退休後除了釣魚,大多數時間他會在這裏,去“唐詩宋詞”的世界裏尋找快樂。

  “詩詞裏有‘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的漠北,‘春風又綠江南岸’的水鄉……這是大自然的風情萬種。這些古詩詞有它獨特的魅力,一句詩詞中,能讀到別人的故事,能了解到一段歷史,也能讓人明理,讓人成長。”秦紹培説。

  讓學生領略傳統文化之美

  將傳統文化刻進骨子裏,能帶學生潛入“唐詩宋詞”的世界,秦紹培有一套自己的方法。

  “詩詞歌賦是國家的文化瑰寶,博大精深。要讓學生愛上它,傳承它,就要讓他們感受到詩詞的意境。唐詩的豪放、宋詞的婉約,各個時代的特色與風格,得在課堂中、生活裏讓學生感受到。”秦紹培説著,舉起了例子,“有時一場秋雨,不同人會發出不同的感慨:有人想到‘涼冷三秋夜,安閒一老翁。臥遲燈滅後,睡美雨聲中。’有人想到‘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生活不同,境遇不同,一場雨,有人惆悵,也有人覺得安適。”

  今年64歲的張立斌是新疆大學教授、新聞學院原院長(現已退休),是秦紹培教過的1978屆學生。“秦老師對傳統文化十分熱愛,他有很深厚的底蘊,講起唐詩宋詞滔滔不絕,教學方法講究深入淺出,能講到精髓,他的課堂讓人特別享受,不會枯燥。”張立斌説。

  直到現在,校園裏開設國學課堂,秦紹培總是欣然應邀授課。“退休後,老師也堅持回校為學生們講國學,不僅學生,很多老師也會去聽、學習。”張立斌説。

秦紹培在“唐詩宋詞”的世界裏尋找快樂。

  這幾年,秦紹培學會了使用微信,與學生們常常在微信中交流。

  “有的孩子遇到挫折了,會找我説‘老師,我心裏很難過’,我就給他講李白‘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樂觀和‘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信心。”秦紹培説,他最開心的事,就是自己的從教生涯中,讓很多學生領略、感受到了傳統文化的美,“有很多學生也從事了相關行業與研究,他們也在傳承、散播著傳統文化的魅力。”

  對于教師節這個特殊的節日,從教一生的秦紹培也送出了自己的祝願:“希望每位老師都能牢記自己立德樹人、為國育才的使命,‘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希望每位學生都能成為有用之才,‘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裏’。”

  (文/圖 記者 劉一鳴)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