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文學創作的寶庫-新華網
2023 09/08 15:41:02
來源:新疆日報

新疆是文學創作的寶庫

字體:

  “新疆題材之所以受關注,是因為這裏是一片十分適合用文學表達的熱土。”9月7日,在伊寧舉行的文潤杏鄉·第二十一屆西部寫作營上,來自疆外的多位知名文學刊物主編、作家分享了與新疆的淵源。

  花城出版社《花城》雜志副主編杜小燁形容參加西部寫作營是圓了她的文學夢。“劉亮程的作品《捎話》就首發于《花城》2018年第4期,是由我責編的。在他的書中,時間成為一個文學世界,我一直向往這種體驗。這次來到新疆,我有了很深的感受,就像劉亮程所説,新疆的天總是黑得比別處晚,每天晚兩個小時,一年下來,就晚了將近一個月,幾百年幾千年下來,其實已經比別的地方晚了好多好多年。”杜小燁説,漫步伊寧這個小城,聆聽著三五成群的孩子們追逐嬉鬧,觀察著太陽一點點落下,有一種生活在文學時間裏的感覺,很奇妙。

  在《青年文學》主編張菁看來,西部寫作營為作者與編輯搭建了一個交流的平臺。作為一名文學期刊資深編輯,張菁長期關注青年作家創作生態,尤其是新一代作家的創作與成長。“《青年文學》一直致力于發現有潛力的青年作家,挖掘有實力的文學作品,這和西部寫作營設立的初衷是一致的。”張菁説,這並不是她第一次來新疆,2020年她曾因擔任第六屆西部文學獎評委而踏上新疆之旅,“兩次因為文學踏上新疆這片熱土,讓我再次認識到新疆題材文學作品的文化多元性,這一點在近年來發表在《青年文學》上的新疆作家作品裏也能看到。比如熊紅久的《有光的方向》裏,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一個小村落,各種文化元素奇妙地融合在一起。”

  《福建文學》編輯、二級作家楊靜南則用“驚艷”形容對新疆的初印象,“我是第一次來新疆,下飛機已是晚上9點了,出艙門的那一刻,迎面而來的就是漫天晚霞,非常美。後來我又去了六星街,還參觀了亞歷山大手風琴博物館,覺得這裏的民俗風情很有意思。”楊靜南説,這幾年,新疆等西部地區走出許多少數民族作家,相比其他省區市的作家,他們在題材和表達上,擁有獨特性,這也是新疆文學的魅力之一。

  本屆寫作營為期5天,近40名來自疆內外的作家、詩人、文學刊物編輯、文學愛好者,通過專家講座、改稿、詩歌朗誦會、採風等係列活動深入學習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盛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