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塔河人家》上演 深情演繹兵團屯墾戍邊光輝歲月-新華網
2023 09/04 18:29:13
來源:兵團第一師融媒體中心

話劇《塔河人家》上演 深情演繹兵團屯墾戍邊光輝歲月

字體:

  9月3日晚,話劇《塔河人家》在新疆兵團阿拉爾大劇院上演。該劇講述了工作生活在塔河岸邊兵團人平凡而真實的故事,刻畫出兵團建設發展歷程中具有典型性的群體形象,深情演繹了兵團屯墾戍邊的光輝歲月。

話劇《塔河人家》演出片斷。張大松 攝

  話劇《塔河人家》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榮耀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馬迎春創作。作品以塔河岸邊四世同堂軍墾人家悲歡離合的生活變遷為主線,講述了兵團老戰士陸光復一家四代人扎根邊疆、建設邊疆,在塔河岸邊屯墾戍邊、建設美麗新城阿拉爾的曲折變遷故事。該劇分六幕,以話劇獨有的燈光、臺詞、舞美等獨特藝術形式,表達了一代代兵團戰士用歲月踐行忠誠、擔當、爭先的三五九旅光榮傳統,展示了兵團第一代人用血、生命種田;第二代兵團人大搞技術革新,努力實現機械化,用心在種田;第三代兵團人實現科學信息化管理,用腦在種田;第四代兵團人讓夢想插上新時代翅膀,建城、創新、創業,固邊興疆。

  話劇《塔河人家》演出片斷。張大松 攝

  “陸光復這個角色,從我寫這個劇本開始,就在腦海裏邊逐漸形成,因為我的初衷就是想寫四代兵團人的精神世界,寫他們的經歷,寫他們的喜怒哀樂。我覺得陸光復這個人物見證了兵團整個的一個歷史進程,所以我想通過這樣一個戲,把陸光復一家四代兵團人的形象展現在觀眾的面前,通過他們的精神面貌,他們對待事物的看法來展現咱們兵團精神,展現兵團精神的一代代傳承。”馬迎春説。

  該劇是第一師阿拉爾市為慶祝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成立70周年精心創作的獻禮劇目,從5月開始創作,經過4個月精心雕琢而成,由中國國家話劇院演員、遼寧人民藝術劇院演員、阿拉爾市文工團演員以及第一師阿拉爾市基層單位文藝骨幹共計70余名演員共同演繹。

話劇《塔河人家》演出片斷。張大松 攝

  阿拉爾市文工團黨支部書記、團長程曉鳳説:“我們邀請中國國家話劇院‘榮耀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馬迎春共同打造了這幕話劇,參與演出的很多都是師市的業余演員,經過精心彩排,演員演技提升很快,使今天的演出非常成功。下一步,我們準備到援建我們的浙江省和浙江省臺州市演出,到周邊的阿克蘇、和田去巡演,把這一幕劇帶給更多的觀眾朋友們,讓他們了解兵團精神。”

  該劇還穿插講述了黨的二十大代表、十團昌安鎮十三連職工寇曉燕帶領各族群眾共同致富的事跡,全國最美家庭、四團永寧鎮五連職工卡小花·卡德爾領養8名孩童的事跡,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十佳農民、十三團幸福鎮十一連職工尤良英帶領合作社社員向沙漠要綠色、向綠色要黃金的事跡和她與皮山縣農民麥麥提圖如普·穆薩克親如一家的民族團結故事。整場演出精彩紛呈,劇情溫暖而直擊人心,現場觀眾産生了強烈共鳴,倣佛與劇中人物的命運交織在了一起。

  話劇《塔河人家》演出片斷。張大松 攝

  兵團勞動模范肖健看完演出後説:“演得非常真實,我看完後非常激動。老一輩兵團人、我們的祖輩父輩為了建設新疆獻了青春獻終身,獻了終身獻子孫。我是一個兵二代,從小也經歷過這些,見證了過去的艱苦歲月和今天阿拉爾飛速發展。我特別感動組織培養了我,我現在是兵團勞模,兵團優秀共産黨員,我有責任做好本職工作,帶動職工群眾富裕起來,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好我們的下一代,把兵團精神傳承好。”(石繼良 張康 張大松)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