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納斯:守護千年古榆樹-新華網
2023 08/12 13:18:04
來源:蘭州大學

瑪納斯:守護千年古榆樹

字體:

  瑪納斯有一顆古榆樹,在這片土地上頑強生長了1100年,歷經無數次幹枯,卻依舊在春天來臨時抽出新枝,冒出新芽。7月11日,“重走中國西北角”小分隊便走進瑪納斯縣劉家柴場村的神榆臺景區,探索古樹歷經千年風雨但始終不變初心的漫長故事。

  一棵棵合抱之木拔地而起,在道路兩旁昂首挺立,形成了一道綠色長廊,連水泥路都要讓開一塊舞臺。樹叢中不時傳來鳥叫聲,飛來飛去的昆蟲也證實了這裏是小動物的天堂。景區大門更是被古榆樹的寬廣樹冠籠罩,那滄桑的枝幹和樹皮,抒寫著這裏萬古垂青的文化詩意。

  古榆樹下的遊客熱情地交談著,有人正在往樹幹上係紅布條,有人正在樹蔭下休息,有人繞著樹轉圈,嘴裏正念念有詞。大樹沉默不語,卻始終用樹冠靜靜庇佑著這一片土地,給遊客們帶來一片陰涼。

千年古榆樹全景。蘇琳提供

  古榆樹樹冠籠罩的深處傳來“唰唰”的聲音,我們循聲而去遇到了正在工作的蘇琳,她是這裏的“志願者”。見到我們之後,她把手中的掃帚放在一邊,很熱情地要帶我們參觀,當我們問到她為什麼沒有志願者的紅馬甲和工作牌時,蘇琳賣了個關子。

  “走,我先帶你們去樹下轉一圈,一邊轉一邊觀看古樹,仔細觀察這些樹枝,你會發現很多獨特的角度。”蘇琳一邊在前面帶路一邊繪聲繪色地介紹,在她的描繪之下,傲然挺立的大樹倣佛擁有了靈魂。

  “這底下好像是一個大蟒袍,上面的這些小樹枝拼在一起,就是寬寬的大袖子,在光線的影響下,樹冠下面看起來千姿百態,早晨像是兩個袖子環抱直立著;到了中午的時候,它是一只手在支撐;到下午它兩個手是分開的;到晚上它會側著身子望向遠處。”

蘇琳正在打掃衛生。迪力達爾·克然 攝

  在蘇琳的話語中,這棵樹倣佛一個人一樣。古樹西北角有一棵樹,樹枝斷裂下來,已經垂在了地上,旁邊冒出了很多枝杈,托舉並支撐起那斷裂的樹枝,“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雄渾力量赫然展現在眼前。

  等蘇琳忙完手頭的工作,她坐下來仔細為我們講解了這棵千年古榆,其中談到了自己對這棵樹的感受:“這棵樹就像西北五省的人一樣,默默無聞地努力,從不張揚炫耀,在自己的一片天地裏活得精彩,就像很多新疆的秀美風景,沒有誇張的推廣和宣傳。但是一個景區如果不講解,它只是有一個框架,沒有靈魂。”

  而這時,蘇琳才介紹了自己的身份,她並不是政府和景區邀請聘用的志願者,只是因為被古榆樹深厚的歷史積淀打動,她便懷揣著心中對自然的這一份熱愛,義無反顧來到神榆臺景區,替不能開口的榆樹講述這千百年的滄桑故事。

蘇琳向記者講解古榆樹。迪力達爾·克然木 攝

  “叮叮鈴鈴”響起一陣鈴鐺聲,從樹叢裏跑過來一只小黃狗。蘇琳介紹這是四年前她和兒子在自家外面撿到的小狗,因為是在大年初三撿到,準備叫初三,但蘇琳的兒子要叫他“闖闖”,寓意小狗意外闖進了他們的生活。

  “現在小闖每天都快活得很,它只要看到我把包背起來準備出門,就高興得不得了。”蘇琳很樂意向遊客介紹自己的小狗,“每次我帶遊客參觀,小闖跑得比我們都快。”蘇琳笑得爽朗。

蘇琳和“闖闖”。迪力達爾·克然木 攝

  遊客逐漸少了,我們跟隨蘇琳到遊客中心休息。“今年年初來到瑪納斯之後,我就把這裏通通收拾了一遍,打掃了好幾天才安置妥當,現在這裏就像我的第二個家一樣。”

  大廳裏幹凈整潔,擺放著本地出産的玉石,和壁畫一起裝飾了這一片靜謐的小天地。往裏走是會客廳,簡樸的家具和墻角的根雕一樣充滿了自然氣息,像是在戶外席地而坐一般。蘇琳拿來了茶葉衝泡,我們也開始了交談。

  蘇琳是單親媽媽,在孩子成長中花費了很多心血和時間,最困難的時候她和兒子只能租住在一個小小的地下室,她自己一天要打三份工。“我的孩子很爭氣呀,高考是我們本地的狀元,考到了中國政法大學,現在在新加坡公司裏工作,生活也不用我惦記。”

  聊到她的孩子,蘇琳好像打開了話匣子,“我現在退休了,終于有了大把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我來到了新疆,這裏天黑比較晚,可以多追逐兩個小時太陽,彌補我之前沒有時間享受的生活。”

  談到對孩子的教育時,蘇琳指了指照在窗戶上的樹影,“這棵古樹從生根發芽開始,到現在一直長在這片土地,這裏的土壤可能不是最好的,但這就像我們的原生家庭一樣,是無法選擇的,所以,即使環境惡劣,我們也必須要以身作則,給孩子一個積極的引導,給孩子做到良好的示范。”教育環境是很難改變的,但可以憑自己的能力提供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教育氛圍。

  蘇琳始終堅持“一棵樹去搖動另一棵樹,一片雲去推動另一片雲。”的教育觀念。在兒子成長的過程中沒有很強勢地要求和告訴兒子應該怎樣做,而是為孩子創造出盡可能好的教育環境之後,積極引導,以身作則,用自己的行為告訴孩子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讓孩子愉快地接受。

  “教育也要循序漸進,這棵古榆樹不可能一下子長到幾人合抱那麼粗,只能一點點吸收養分、吸收陽光,才能成長得高大。教孩子的時候要‘滴灌’,把養分慢慢輸送到位,可不能用水管‘嘩啦嘩啦’衝,那樣不僅吸收不了多少水,還會把土壤衝垮,不利于成長。”

  神榆臺景區的景色不只是有一棵千年古榆,在景區東側同樣有幾棵數百年老樹,有一些因為長得太高太大已經被雷劈壞了,而那些被雷劈過之後繼續生長的,便成了相當亮麗的景觀。

  遊客中心的南面有一棵因為雷擊從中間劈開的“轉運樹”,兩根樹幹分別向南北斷裂,並垂到了地面。雖然遭遇雷擊幾乎已經被摧毀,但匍匐在地面的樹枝還是頑強地冒出了新芽,長得格外茂盛。

  更為驚奇的是,兩段樹幹沒有倒下,而是構成了兩道門,它見證著古樹涅槃重生後的歲月。

  望著轉運樹,蘇琳喃喃説道:“晚上睡不著覺的時候我會回憶以前的時光,那麼多挫折和困難,現在想想幾乎要把我擊潰。但是看著這些樹,我突然明白了,挫折也是人生中的必修課呀,遇到挫折不要緊,從挫折當中汲取力量,獲得經驗才是最重要的。”

  “對我來説,這棵古榆樹,可以算是我的精神依托。在自然之中我總能感受到無窮的力量,領悟到深刻的人生哲理,如果大樹可以開口説話,那麼它一定是很好的思想老師。”

平原林場一角。迪力達爾·克然木 攝

  1100多年前,一顆種子或是乘風而起,或是被人栽種,落在了瑪納斯的土地上。當它長出萌芽,逐漸成長時,沒人會在意這裏是不是有一棵小樹。小樹不張不揚,不爭不搶,靜靜吸收著陽光和水分。風雨沒有摧毀它,雷擊沒有消滅它,它就如此低調又驕傲地生長,譜寫著自己的歷史。(彭佳佑 迪力達爾·克然木)

  (作者為昌吉學院人文與傳播學院2021級本科生彭佳佑、迪力達爾·克然木,蘭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2022級研究生趙雨辰)

【糾錯】 【責任編輯:張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