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作家劉亮程《本巴》獲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 -新華網
2023 08/11 18:42:48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新疆作家劉亮程《本巴》獲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

字體:

新疆作家劉亮程《本巴》獲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

為新疆首獲這一中國文學最高獎項

  石榴雲/新疆日報訊(記者 劉萌萌報道)8月11日,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在北京揭曉,新疆作家劉亮程的長篇小説《本巴》獲獎,這也是新疆作家首次獲得這一中國文學最高獎項。

長篇小説《本巴》封面。 資料圖

  《本巴》是劉亮程歷時5年完成的長篇小説,由譯林出版社出版。小説以英雄史詩《江格爾》為背景展開,追尋逝去的童年。故事的主人公是幾個孩子,他們在青春王國裏玩著搬家家、捉迷藏、做夢夢遊戲,將沉重的現實變得輕盈,指向一種自由的、原生的初始狀態,體現出對回到童心、童年和人性最初的渴望。

  小説以瑰奇的幻想和深刻的哲思給人巨大的衝擊,被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譽為“2022年中國長篇小説創作的景觀式存在”。

新疆作家劉亮程。

  “《本巴》是我寫得最愉快的一部小説,也是我寫給自己的童年史詩,是我寫作歷史中最天真的一次。”劉亮程説,希望讀者多了解在這塊如此遼闊神奇的土地上,曾發生過的故事。

  《本巴》自出版以來,銷量和口碑獲得雙豐收,榮獲花地文學榜年度長篇作品、文學報、騰訊好書年度十大文學好書,入選《收獲》年度榜單和中華讀書報、新浪好書、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華文好書等多種圖書榜單。

新疆作家劉亮程。

新疆作家劉亮程。

  2013年冬,劉亮程在木壘哈薩克自治縣英格堡鄉菜籽溝村開啟了耕讀生活,創建菜籽溝藝術家村落,並傾力打造以傳播國學與現代思想為己任的木壘書院。10年間,他在理想與現實間詩意棲居,寫出了兩部長篇小説《捎話》和《本巴》。2019年,《捎話》獲第十屆茅盾文學獎提名。

  茅盾文學獎是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根據茅盾先生遺願,為鼓勵優秀長篇小説創作、推動中國社會主義文學的繁榮而設立,是中國具有最高榮譽的文學獎項之一。近40年來一直深受文學界的重視和全社會的關注,茅盾文學獎獲獎作品也成為中國長篇小説創作成就的重要標誌。

  茅盾文學獎每4年評選一次。本屆茅盾文學獎共有238部作品參評,均為2019年—2022年出版的長篇小説。五部獲獎作品分別是:孫甘露的《千裏江山圖》、楊志軍的《雪山大地》、劉亮程的《本巴》、東西的《回響》、喬葉的《寶水》。(劉萌萌)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