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脫貧攻堅題材長篇小説《美好生活》賞讀會舉行-新華網
2023 08/01 12:03:20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網

新疆脫貧攻堅題材長篇小説《美好生活》賞讀會舉行

字體:

  7月28日,在第三十一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舉辦期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作家協會副主席、作家鞠利創作的長篇小説《美好生活》新書賞讀會濟南市山東書城舉行。現場,作家、讀者等嘉賓相聚,品味《美好生活》,聆聽新疆故事。

好.png 

  《美好生活》書封

  《美好生活》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是一部記錄打贏脫貧攻堅戰、建成小康社會宏大歷史進程的現實主義題材長篇小説,反映2017—2019年間新疆南疆地區一支駐村工作隊帶領村民脫貧攻堅、走向美好生活的奮鬥歷程。該書入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新時代文叢”第五輯,作為“放歌天山——喜迎黨的二十大”係列叢書入選中宣部2022年重點主題出版物並入選第十一屆茅盾文學獎參評作品。

生.jpg 

  鞠利(右)現場分享創作心得

  “歲月靜好,是因為有人替我們負重前行。”鞠利説,《美好生活》這本書最重要的意義,就在于用真實的文字記錄了駐村幹部們一個個鮮活的故事,正是因為他們的默默付出,才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美好生活》成功地塑造了主人公任樂水志向高遠、心胸開闊的幹部形象,借助扶貧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讓人感受到新疆民族團結的新氣象,增強了人們對未來的信心和希望。

  鞠利生在南疆,長在新疆,47歲才開始寫作,還曾出版過《同心兄弟》《援疆兄弟》《駐村兄弟》。他表示,作為一名新疆作家,必須熱愛腳下的土地,守衛好自己的家園。他還會繼續寫好新疆故事,以文學展示真實生活,讓世人更好地認識美好、安寧、發展的新疆。

  “《美好生活》是一部反映脫貧攻堅成果的書,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書。同樣,也是一部脫去愛的貧瘠症的書,一部謳歌人間大愛的書。希望這部聚焦新疆寫就的作品,在文化大省、齊魯大地得到更多讀者的喜愛。”《美好生活》責任編輯孫瑾説。

美.jpg

  賞讀會現場

  在現場互動、交流中,讀者和嘉賓紛紛表達對《美好生活》的感悟,書中所記錄的新疆風物之美、人文之美以及各族群眾團結奮鬥的美好故事和場景引發了讀者和嘉賓們的濃厚興趣。

  賞讀會結束時,讀者們意猶未盡,圍著鞠利繼續交流和探討。現場還進行了簽售活動,大家把《美好生活》帶回家,把新疆人的美好生活講給更多人聽。

  (本文圖片由新疆人民出版社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