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獨庫公路有什麼不一樣-新華網
2023 06/19 11:26:14
來源: 新疆日報

今年獨庫公路有什麼不一樣

字體:

  6月18日,獨庫公路全線恢復通車。今年,新疆各部門以及獨庫公路沿線各地州市及早統籌謀劃,加大整治建設力度,不斷完善獨庫公路沿線旅遊服務基礎設施,全力應對旅遊客流高峰到來,在設施配套、服務提升、管理規范等方面都有新變化,為獨庫公路運作規范有序、遊客安全滿意提供保障。

  硬體又“上新”

  “今年,我們不斷完善旅遊服務基礎設施,加快2023年度獨庫公路、伊昭公路等旅遊風景道沿線旅遊廁所、停車場新建(改擴建)項目建設。”6月18日,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文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張春明説。

  今年,伊犁州新建、改擴建尼勒克縣喬爾瑪節點4處停車點,增加車位1100多個;新增移動式廁所10個、道路交通牌和景區導覽牌110多個,還對新源縣4個沿線旅遊廁所進行提升改造,在獨庫公路沿線增設垃圾桶、垃圾轉机點、垃圾轉運車等基礎設施,並加大環境整治力度。

  現在,G217獨庫公路和S101線道交會處“烏蘇驛”綜合旅遊服務中心項目正在加緊施工。該項目3月15日復工,目前項目重要組成部分——環天山美食城外立面裝飾已完成,7月底可形成接待能力,而遊客服務中心項目預計10月底完工並投入使用。該項目運營後,年接待遊客將達30萬人次,實現綜合旅遊收入1.5億元以上。此外,獨庫公路烏蘇段道路沿線旅遊基礎建設品質提升工程于4月下旬復工,正在加快推進進度。

  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則持續完善獨庫大本營服務功能,增加停車位、自駕車營位、充電樁等設備設施,提升自駕車營地和旅居車營地住宿接待能力,同時延長獨庫夜市營業時間,進一步豐富獨庫大本營夜間娛樂項目,提升獨庫大本營的服務接待能力。

  和靜縣投入5370萬元,在巴音布魯克鎮區修建3處大型停車場並配套充電樁,可滿足1600輛大巴車、自駕車輛停放;投入330萬元修建7座旅遊公廁、增設垃圾桶120個;投入4800萬元改擴建巴音布魯克鎮區道路,計劃9月底前投入使用;投入1900萬元實施巴音布魯克景區花海景點、文旅融合示范項目基礎設施配套建設,進一步提升遊客滿意度。

  庫車市新建公共廁所3座、停車區1個,對沿線原有的5個公共廁所進行全面修繕,在每個停車區增設2個垃圾桶等。同時,阿克蘇地區相關部門投資100萬元,增設4處通信設施,實現了獨庫公路庫車段通信設施全覆蓋;阿克蘇地區公路管理局對獨庫公路沙雅縣沿線部分搭接道口隱患點進行修繕,新增交通指示牌、道路防護欄、道路反光鏡等;國網阿克蘇供電公司已逐步完善了G217線獨庫公路大龍池段電力設施設備。

  服務更“上心”

  在獨庫公路庫車段,能看到新建的停車場、廁所等,還有許多新增設施是看不見的。比如,沿線氣象設施中增設了4套稱重式降水感測器,將使天氣預警更加精準。

  “我們多方聯動、綜合施策,進一步完善服務功能,積極推行暖心服務,提升通行能力。”阿克蘇地委宣傳部副部長、地區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黨組書記駱娟説。

  今年,庫車市鹽水溝收費站增加2個收費車道,設置4個ETC收費通道,提高車輛通行速度;在庫車市、沙雅縣沿線遊客經常下車拍照打卡點,增設了安全提示牌,並增加工作人員,及時做好交通擁堵時的勸導疏導工作,確保行車安全;在車輛流量較大時易造成擁堵路段增派人員,及時疏導交通,避免大型貨車、小型汽車混行,在沿線設置測速裝置,嚴查車輛超速。庫車還在沿線商超、餐飲店、加油站、景區、鄉村等開展“微笑”阿克蘇行動,在天山神秘大峽谷景區、大小龍池風景區打造2個志願者服務站,開展撿拾垃圾、環境保護、疏導車輛等志願服務活動等。

  伊犁州出臺獨庫公路開通後交通擁堵解決預案、遊客集中分流預案、應急安全處理預案等6個預案,全力做好應急演練和服務保障,提升綜合治理水準;烏蘇市多方聯動,對沿線旅遊服務設施進行全面檢查、維護檢修,對獨庫公路烏蘇段停車場、旅遊廁所、垃圾箱、垃圾清運車、吸污車等進行全面檢查,對損壞設備、設施進行更換、維修,並更新垃圾清運車、垃圾桶等,確保通車期間垃圾能第一時間清運,停車場和觀景點保持幹凈衛生。克拉瑪依市獨山子區對景區景點、旅遊酒店、旅行社等涉旅行業開展服務培訓,提升服務接待水準和能力。此外,交警將為過往遊客提供交通疏導、車輛救援等服務;通過“平安獨山子”抖音號發布獨庫公路路況資訊;優化旅遊旺季岔路口道路標線,增設安全防護設施,保障獨庫公路交通安全。

  監管再“上弦”

  今年,獨庫公路沿線地州市還進一步加大了管理監管力度,持續保障運作規范有序。

  伊犁州制定了《伊犁州堅持問題導向提升服務品質推動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工作方案》《尼勒克唐布拉綜合執法實施方案》《那拉提區域旅遊市場聯合檢查方案》等,加強對餐飲、住宿、景區等價格、服務品質方面的全過程監管。加強涉旅投訴的處置工作,及時收集、及時答復、跟蹤回訪,確保涉旅投訴滿意度達到100%。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文旅、網信、市場監管部門分別圍繞做好“微笑服務”規范接待禮儀、應對處置涉旅輿情以及《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赴巴音布魯克授課,採取以會代訓方式培訓獨庫公路和靜段沿線旅遊星級飯店、賓館、餐廳、農牧家樂、民宿、加油站、服務區等服務窗口單位負責人、服務人員以及巴音布魯克景區工作人員,引導從業人員提升服務品質、及時有效處置輿情、恪守誠信經商。

  阿克蘇地區交通運輸部門出動執法檢查人員,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加大對獨庫公路沿線貨運汽車超載超速綜合整治力度;應急管理部門指導庫車市成立應急救援隊,建立應急救援站點2個,配備應急救援車輛2輛、設備若幹,提高應急救援服務保障能力;阿克蘇公路管理局加快鐵力買提隧道監控設施建設,已修繕沿線安全防護設施2處,對沿線山體落石、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進行綜合治理,確保道路安全。由地區文旅、公安、發改、市場監管等多部門聯合執法,出動執法人員,檢查文旅市場經營單位,其中,庫車市商務局對G217線獨庫公路庫車段沿線加油站進行全面檢查,確保油品品質和計量準確;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遊”“欺客宰客”“哄抬物價”“甩客”等行為,全力打造安心舒心放心滿意的旅遊環境,持續規范旅遊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