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潁上:一群青年 走進新疆舞動“非遺花鼓燈”-新華網
2023 06/16 18:13:59
來源:安徽潁上縣委宣傳部

安徽潁上:一群青年 走進新疆舞動“非遺花鼓燈”

字體:

  6月上旬,由安徽阜陽市文化旅遊體育局、阜陽市文化館、潁上縣文化旅遊體育局共同組織的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潁上花鼓燈”走進新疆,在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魯番和石河子開展了四場潁上花鼓燈專場演出。

  潁上花鼓燈作為安徽花鼓燈三大流派之一,是我國傳統文化中的一種民俗藝術表演形式,被列入國家級非遺保護項目。在本次“文化潤疆”演出活動中,伴隨著熱鬧歡騰的《淮河鑼鼓》,身著潁淮地方特色服裝的花鼓燈演員踩著鼓點,展示潁上花鼓燈“三場(大花場、小花場、遊場)”與“三搶(搶板凳、搶手絹、搶扇子)”部分傳統經典劇目及潁上民間故事。潁上花鼓燈舞蹈動感強,節奏緊促有力,動作韻味十足,速度快捷敏銳,架勢變換頻繁,表演場面熾熱歡騰,演員情緒歡快激昂,唱腔粗獷高亢,整個演出現場氣氛熱烈,給新疆的各族幹部群眾帶來一場淮河文化盛宴,增進了兩地人民的了解。

  

  “這次參加活動的演員共47人,年齡最大的28歲,最小的16歲,集中展示了潁上花鼓燈的傳統劇目和新創劇目,讓新疆各族群眾感受到潁上花鼓燈的魅力。”安徽潁上縣花鼓燈藝術團團長朱傳奇説。

  此次活動不僅有利于潁上花鼓燈的傳承和推廣,也有利于促進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保護的互鑒與交融。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