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子石化:堅持問題導向突破高品質發展瓶頸-新華網
2023 05/31 20:18:22
來源:中國石油獨山子石化公司

獨山子石化:堅持問題導向突破高品質發展瓶頸

字體:

  5月下旬以來,獨山子石化公司聚乙烯裝置22線再次使用國産催化劑成功生産茂金屬聚乙烯産品,産品品質較2022年顯著提高。該公司黨委深刻領會主題教育精髓要義,堅持問題導向突破高品質發展瓶頸,面對茂金屬聚烯烴進口催化劑價格昂貴、受制于人,在專業部門、運作部、研究院徵集國産替代計策,成功使用國産催化劑批量生産茂金屬聚乙烯,進一步豐富了茂金屬産品係列。

  獨山子石化公司黨委讀書班集中學、黨委中心組跟進學、拓展形式體驗學,堅持頂層設計,高位推動,實現主題教育高起點開局、高標準推進、高品質落實。主題教育期間共開展10次集中學習,7次交流研討,2場輔導講座,1次專題黨課,在學思踐悟中增強當好黨和國家最可信賴骨幹力量的歷史自覺、歷史主動。

  全面開展問題大梳理。獨石化用好調查研究“傳家寶”,用活堅持20年周六集中調研的好傳統,建立“生産焦點”“發展痛點”“員工難點”“黨建弱點”四張清單,班子成員挂牌督辦,23項問題有序整改。發現集團公司新材料提速工程——2.5萬噸/年官能化溶聚丁苯橡膠項目進展滯後,公司黨委成立專班,快速解決施工力量不足、物資交付延誤等問題,項目進度提前半月。

  全員推行計策大徵集。獨石化開展向員工群眾問需、問政、問計“三問”活動,緊扣制約發展的關鍵性問題和深層次矛盾,廣發“英雄帖”,徵集“金點子”,建立以價值輸出為導向的考核機制,激勵員工比一流、創一流、超一流。群策群力精準規劃,在一催化裝置窗口期檢修中試點“日工作清單”管理模式,圓滿奏功,總結推廣,細化明年全公司“五年一修”每道工序、每日作業,力爭安全高效、絲絲入扣。

  全力深化業務大對標。獨石化把主題教育作為洞察發展大勢的“望遠鏡”、審視自身不足的“放大鏡”,瞄準前沿,對標先進,與規劃總院、昆侖數智開展綠色化、智能化戰略合作,與深圳新能源研究院推進電解水制氫工業試驗項目,向中咨公司、萬華化學等企業問道取經。通過對標調研,認清在提質增效、技術攻關、産品優化等方面的差距,精準制定趕超方案,靶向推進世界一流。

  獨石化在自立自強中鍛造“新”的思維,搶佔分子煉油、高端新材料開發、催化劑國産化等煉化技術“制高點”。全國首創稀土順丁橡膠催化劑自動配制技術,成功解決人工操作流程復雜、産品品質波動等問題,實現了高端橡膠關鍵技術新的突破。在提質提標中擦亮“綠”的名片,深刻認識“雙碳”戰略的重要意義,將主題教育搬到塔裏木二期乙烯項目組辦公現場,與地方政府聯合開展調查研究,推進專項評價批復、入規要件辦理,關鍵節點提前完成,爭取盡快獲得國家批復。在走深走實中鍛造“鐵”的隊伍,把砥勵作風、提振精神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內容,開展隊伍作風專項整治,搭建黨員突擊隊、示范崗、責任區925個載體,激發黨員幹部先鋒模范作用,在創建世界一流專業領軍示范企業的新征程中勇擔當、建新功。

【糾錯】 【責任編輯: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