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新華網
2023 05/31 12:10:43
來源:新疆日報

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字體:

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我區各族幹部群眾表示——
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對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進行全面部署安排,要求全區上下牢牢把握時代機遇,充分釋放優勢,補齊發展短板,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闖出新路子、邁上新臺階。連日來,我區各族幹部群眾深入學習全會精神,紛紛表示,貫徹落實好主題教育要求,貫徹落實好全會係列部署安排,深化認識,把握機遇,堅定信心,奮發有為,為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深化認識,貫徹落實好高品質發展舉措

  “當前新疆正處于高品質發展關鍵期,不進則退、慢進亦退,要認清形勢、抓住機遇,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對全區高品質發展的進程、優勢進行了科學判斷,發出了推進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動員令。

  “全會對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工作進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作出的闡釋和論述內涵深刻,提出的政策和措施精準科學。”瑪納斯縣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主任張峰説,瑪納斯縣在項目建設中,將全面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持續深化對高品質發展的認識。今年,全縣實施重點項目40個,計劃年內完成投資45億元,這些項目涵蓋了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建成後,將進一步補齊瑪納斯縣發展短板,增強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促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塔城市邊境經濟合作區黨工委、管委會黨員幹部深入學習全會精神,紛紛表示,全會為邊境經濟合作區進一步推進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謀劃了路徑、確定了重點。塔城市邊境經濟合作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陳威龍説:“將貫徹落實好全會提出的‘深化創新驅動發展,圍繞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創新高地,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加快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求,在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先行發展區建設中實現三年見效、五年建成目標,今年力爭實現生産總值30億元,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0億元。”

  “全會吹響了進一步推動高品質發展的號角,我們要按照全會的部署安排抓好高品質發展工作。”阿克蘇地區紅棗協會會長、阿克蘇宗寶園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牟宗寶説,“當前,阿克蘇地區自上而下正積極打造綠色果蔬産業集群。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的召開,給協會和林果産業化龍頭企業、合作社、種植戶、果商打了一針‘強心劑’。今後,我們要抓好阿克蘇林果産業鏈的每一個環節,在標準化生産、新技術推廣、産品深加工、品牌打造、供應鏈完善等方面實現提檔升級。”

  把握機遇,立足優勢特色加快發展步伐

  釋放優勢能源資源潛力、深化創新驅動發展、高品質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深度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促進各類經營主體競相發展……全會提出的推進高品質發展係列舉措,鼓舞和鞭策著各族幹部群眾團結一心加油幹,銳意進取抓落實。

  “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推進高品質發展正當其時。”哈密市是全國41個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之一,預計總投資58億元的哈密陸港中心正在抓緊建設,其建設運營方是新疆哈密新恒順交通物流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副總經理王鵬説,“公司將深入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抓緊抓好陸港中心建設,為哈密市加快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添磚加瓦,為把哈密市建成進出疆物資分撥中心、商貿集散組裝加工中心和全疆重要的物流節點城市努力奮鬥。”

  “全會對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專門作出了安排,制定了一係列政策措施。我們要緊緊把握歷史機遇,立足優勢特色,加快發展步伐。”喀什綜合保稅區管委會主任馬海濤説,今年前4個月,喀什綜保區主要經濟指標均保持三位數增長。綜保區的發展正是南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縮影”和體現。全會審議通過的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含金量高、針對性強,更加堅定了我們推進高品質發展、擴大高水準開放的信心。

  “全會提出,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各類經營主體競相發展。這讓我們看到了加快發展的機遇。”在吐魯番市高昌區紡織服裝工業園內,新疆睿澤紡織有限公司投資建設了年産50萬錠高檔精梳純棉紡紗項目,該公司總經理張雅東説,“我們這個項目建成後,預計年繳納稅收4000萬元,將為當地解決2000多個就業崗位。目前,我們要加快建設進度,力爭早日投産。”

  堅定信心,為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

  全會強調,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努力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

  “我們要抓住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機遇,讓村民的日子越過越好。”連日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紀委監委駐阿圖什市阿扎克鎮阿扎克村“訪惠聚”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艾尼瓦爾·買合蘇木召集工作隊、村“兩委”幹部結合主題教育“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認真學習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謀劃和推進今年的各項工作。

  “阿扎克村的木納格葡萄、無花果名氣很大,我們要發揮品牌優勢,發展鄉村旅遊業,提升果品附加值。”艾尼瓦爾説,今年新建的一座採摘園即將投入使用,馬上要再建農家樂兩家、擴建農家樂一家,不斷提高接待能力,吸引更多遊客。

  “我們要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提升脫貧地區發展水準和脫貧群眾收入,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若羌縣瓦石峽鎮是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該鎮黨委書記李黎明説,“我們將在繼續抓好紅棗優勢産業的同時,著力發展養殖業和中草藥、棉花種植業,培育農業産業新業態、拓展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農業高品質發展新目標。”

  位于皮山縣的新疆西域沐羊人農牧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集牛羊養殖、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産業鏈,帶動扶持農戶達6000余戶。“作為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我們要貫徹落實好全會精神,實現高品質發展,同時要發揮自身優勢,幫助農牧民提高收入。”該公司種羊場場長阿布都塞米·阿不力米提説,“我們要繼續在提高農牧民收入水準上想辦法。今年,種羊場將完善‘發母羊收羔羊’等聯農帶農模式,規模化開展技術培訓工作,幫助養殖戶提高養殖綜合效益。”

  (記者魏永貴,參與記者蓋有軍、張治立、韓沁言、張瑞麟、宋衛國、杜建輝、拍熱扎提·阿不都,通訊員祁娜、趙善賓)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