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為南疆發展增動力添活力-新華網
2023 05/31 12:09:12
來源:新疆日報

民企為南疆發展增動力添活力

字體:

  生産線滿負荷運轉,項目建設加速推進,各族群眾穩定就業……初夏的南疆大地,洋溢著建設發展的蓬勃生機。

  民營經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如今,一批龍頭民營企業扎根南疆帶動現代産業發展,一批中小微企業積極創新脫穎而出,廣大民營企業增強信心、輕裝上陣、大膽發展,為企業發展開辟新空間的同時,也為南疆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力。

  到南疆投資興業

  新疆一盤棋,南疆是“棋眼”。黨中央高瞻遠矚,出臺了一係列針對南疆的特殊政策,擘畫了新時代南疆發展的美好藍圖,為民營企業等各種力量到南疆發展搭建廣闊平臺。

  依托南疆區位、資源等優勢,多年來,全國工商聯、中國光彩會等發揮係統優勢和組織優勢,在産業投資、公益幫扶、項目援疆等方面,給予南疆大力支援。

  “特別是2018年啟動‘民營企業南疆行’活動以來,通過挖掘南疆特色産業優勢和資源稟賦,一批優秀民營企業扎根新疆投資興業。”自治區黨委統戰部副部長、自治區工商聯黨組書記劉斌説,將民營企業的資本、管理、資訊等優勢與南疆資源優勢有機結合,促成了一批産業項目落地。

  環境似水,企業如魚。不僅要引得鳳來,更要固巢養鳳、助力鳳飛。

  自治區黨委和政府積極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親清政商關係,採取務實舉措保障民營企業在南疆發展前進有路、後顧無憂。各級黨委和政府也把支援民營企業發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實。

  近年來,喀什地區轉變工作方式,強化服務意識,提升政務服務效能,狠抓惠企政策落實,充分激發民營經濟發展活力。

  “企業投資,最看重的是投資地的區位特點、資源優勢和投資環境。”喀什奧都糖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立説,喀什開放優勢日益凸顯,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企業落戶以來,政府給予了各類政策支援與幫助,讓我們在這裏放心投資、安心發展。

  自2018年起,“民營企業南疆行”活動共簽約項目447個、投資總額1156億元,為南疆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投身“八大産業集群”建設

  當前,新疆正聚焦“八大産業集群”建設,著力發展特色優勢産業,發揮區位優勢和資源潛力,全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

  前不久召開的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

  頂層精心設計、政策強力支撐,為民營企業在南疆發展帶來無限機遇。

  在和田縣經濟新區,新疆盛世華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投資11億元,建成1000座高效節能溫室,在戈壁沙漠中打造了一座萬畝設施農業蔬菜基地。

  “新疆建設‘八大産業集群’,‘農’字號就佔了一半。投身農業大有可為。”新疆盛世華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宋印強説,和田沙漠設施産業已形成規模,發展空間廣闊,將努力把基地打造成集蔬菜種植、科普展示、農業觀光等功能于一體的産業融合發展基地,為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農業強區貢獻力量。

  拜城縣煤炭資源豐富,是新疆四大煤炭、煤電、煤焦化、煤化工基地之一。坐落于此的新疆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當地資源優勢,積極參與煤炭煤電煤化工産業集群建設,培育産業發展新動能。

  “阿克蘇地區工業基礎較好,礦産資源優勢明顯,市場空間巨大。”該公司董事長宋聯科表示,自成立以來,峻新化工産值連年遞增,産品産銷率達100%。

  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民營企業以較強的創新能力和較高的創新效率,在提升經濟發展活力、實現産業轉型升級、建設現代化經濟體係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峻新化工投産的新型高性能炭黑生産裝置和尾氣余熱發電項目,每年回收利用炭黑尾氣1.7億多立方米,節約能源折合標煤2萬多噸,每年減少污染物排放100多噸。

  “要堅持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推動企業産品、管理加快升級,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更加奮發作為。”宋聯科説。

  帶動群眾就業增收

  5月29日,和田市工業園區皮山飛地內,新疆皖疆汽車有限公司生産車間機聲隆隆,工人有序裝配。在這裏,每天有8臺皮卡下線。

  該公司于去年8月落戶和田,今年4月投運,是安徽省援疆的重要項目,也是南疆地區唯一的汽車生産項目。

  企業是創造就業的主體。23歲的阿卜杜克熱木·阿卜杜拉在安徽職業技術學院學習汽車維修。今年3月,他被推薦到該公司實習,由于工作出色,現在已成為物料班組組長。

  “實習工資每月3000多元,轉正後每月可以拿到4000到6000元。”阿卜杜克熱木説,“專業對口,待遇不錯,離家也近,這份工作我很滿意。”

  皖疆汽車綜合管理部部長董坤表示,公司將打造輻射西北地區乃至中亞的汽車制造核心基地,預計今後5年將累計增加産值41億元,直接帶動500余人就業。

  在更多民企紛紛投資南疆的同時,在南疆發展多年的民企已然茁壯,成為帶動當地群眾就業增收的中堅力量。

  奧都糖業經過5年多發展,現有員工1080人,月平均工資3500元以上。

  “我們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模式,與廣大農民建立了長期緊密的利益聯結機制。”李立説,建廠至今,企業共流轉土地近30萬畝,帶動1.5萬余戶農戶就近就業。

  啟航新征程,走好共富路。李立感慨,企業只有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才能得到時代的認可,從而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大投資遠道而來,好項目接踵而至。南疆正處于高品質發展關鍵時期,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民營企業大有可為,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中也必將更有作為!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