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塔那些人 | 不喜歡賽車,卻獨愛環塔——環塔拉力賽志願者裏的“老人”王鴻儒-新華網
2023 05/31 12:14:55
來源:新華網

環塔那些人 | 不喜歡賽車,卻獨愛環塔——環塔拉力賽志願者裏的“老人”王鴻儒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30日電(記者馬鍇、孫哲)2023中國環塔(國際)拉力賽進入尾聲,志願者王鴻儒已隨賽事奔波上千公里,但卻還沒進過荒漠賽道,親眼看看在荒漠上演的“速度與激情”大戲。

  本屆環塔拉力賽于20日發車,賽事營地設在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的新疆阿克蘇地區、喀什地區和和田地區,負責賽事保障、服務的工作人員的總行程超過4000公里。

  “這還不是在環塔跑得最遠的一次。”王鴻儒説,2016年環塔拉力賽從塔城市出發,橫穿準噶爾盆地,繞過天山山脈,沿塔克拉瑪幹沙漠馳至阿克蘇市收車,“15天時間跑了將近6000公里的路,坐車坐得夠夠的”。

  在環塔拉力賽中,“90後”王鴻儒是不折不扣的“老人”。自2014年至今的環塔拉力賽裏,她僅在2019年缺席,比不少資深車手和媒體記者的參與次數都多。“最早做媒體志願者時,差不多要加幾十個記者的微信,現在就不用新加很多,因為基本上都很熟了。”她説。

  王鴻儒與環塔結緣還要更早一些,“知道有環塔、想來體驗環塔都是受爸媽的影響”。她還在讀書的時候,父親就迷上了汽車越野運動,每年都會和她的母親一起到新疆參加環塔拉力賽。因為假期少,她一直沒能和父母同行,但和環塔有關的故事倒是聽了不少。

  “是什麼樣的一群人,會為了賽車在沙漠、戈壁裏跑上十幾天?”王鴻儒很好奇。為了去親身體驗,也為了湊齊“全家環塔的最後一塊拼圖”,2014年她第一次來到環塔拉力賽做志願者。

2023環塔拉力賽上,王鴻儒在整理媒體採訪需求。

  那一年,她是官方攝影團隊的助理,常會跟著攝影師們進到荒漠深處拍攝。因為要趕在賽車出發前到達拍攝地點,所以常會淩晨三四點出發;又因為要等賽車全部通過後才能撤出,所以常要在沙漠裏曬上大半天。“這一趟跑下來,發現攝影師們一點不比車手輕松。”她説。

  對不少志願者來説,能近距離看到世界頂級賽車在荒漠飛馳是參與環塔的福利之一。但對王鴻儒來説,這份福利的吸引力並不大。初體驗之後的幾年環塔賽中,她一直在媒體中心做志願者,負責媒體後勤保障、協調採訪等事務,很少再和攝影師、記者們一起進賽道拍賽車。

  “我對賽車本身並不感興趣,”王鴻儒説,“愛環塔,是因為能帶給我許多特別的經歷。”

  多年環塔下來,她跑遍了大半個新疆,喝過草原上的奶茶、吃過沙漠邊的烤串,腦海裏也“存儲”了許多絕美的風景照。如今,她已是志願者團隊的負責人,多數志願者都是她親手招募的。向初到新疆的志願者們介紹風土人情、推薦特色美食,已經成為她這個“準專業導遊”的必修課。

2018年,王鴻儒(前排右二)和志願者們在環塔拉力賽收車臺合影。

  得益于環塔賽事與旅遊的深度融合,王鴻儒和其他志願者們在工作之余的“福利包”也升級了:在麥蓋提縣,欣賞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木卡姆的演奏;在于田縣,嘗試當地傳統運動項目“麥熱球”;在和田市,目睹艾德萊絲綢的織造過程。

  “在環塔的經歷難得,相識的人更難得。”王鴻儒覺得,環塔似乎有種魔力,能讓來自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經歷的人在短短幾天裏成為朋友。現在,她在深圳一家玩具機器人生産廠家工作,擠出十幾天的假期是件不容易的事。“明知道會有壓力,但還是硬著頭皮來了,就是想回到環塔,見見老朋友、認識新朋友。”

  談及以後,王鴻儒説:“只要能來就還會來,也許下次會申請跟著裁判組、救援組工作,給自己的環塔經歷再添點新料。”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