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碳中和 新疆綠電成交量突破1億度-新華網
2023 05/31 10:48:47
來源:新華網

錨定碳中和 新疆綠電成交量突破1億度

字體:

  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最新數據顯示,隨著新疆6月綠色電力交易成交量出爐,新疆綠電交易累計成交量突破1億度,達到1.057億度,相當于全社會減少使用同等規模的煤電,減排二氧化碳逾8.6萬噸。

  綠電交易是指以風電、光伏等綠色電力産品為標的物的電力中長期交易。2022年8月,新疆實施了按月為周期的綠電交易。今年3月,應用電企業對綠電長周期穩供應的市場需求,新疆又組織開展了年度綠電交易。在新疆,綠電交易的雙方主要為國企、進出口企業和平價類(無政府補貼)新能源企業。

  今年前5月,新疆就已促成16家用電企業和18家平價新能源企業完成了11批次的綠電交易。新疆電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綜合部副主任宋學強表示,綠電交易規模不斷擴大不僅提高全社會使用新能源電的比例,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綠電交易産生的溢價收益還將反哺新疆新能源産業發展。

  參與綠電交易的中廣核哈密風力發電有限公司李忠波説,相較于一般電力交易,綠電交易不僅使新能源發電企業享受優先調度和執行的政策,還能獲得綠電交易溢價收益,提高了平價類新能源企業投資建設的積極性。

  新疆新能源規模大,綠電交易需求高、後勁足。截至2023年4月底,新疆新能源裝機容量已達4462萬千瓦,佔新疆電網總裝機的37.2%,裝機規模和新能源佔比均位居全國前列。(記者杜剛)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