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奮進之姿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新華網
2023 05/30 12:18:19
來源:新疆日報

以奮進之姿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字體:

貫徹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我區各部門各單位立即行動——
以奮進之姿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在新疆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期,自治區黨委召開十屆八次全會,動員全區各族幹部群眾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鬥,以高品質發展奮力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我區各部門各單位迅速貫徹會議精神,結合自身實際逐項對照落實,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以奮進之姿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扛起政治責任 推動高品質發展

  充分認識高品質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充分闡釋高品質發展的深刻內涵,要求全區上下要堅定扛起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政治責任。

  “全會緊扣高品質發展主題把脈會診,為走好具有新疆特色的高品質發展道路指明瞭方向。”自治區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社會立法處處長李學軍説,要把政治責任扛在肩上,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論述,做好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的服務和保障工作,不斷提高立法品質和效率,切實做好公共圖書館、水污染防治、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社會信用、地方金融監督管理等法規的修審工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貢獻法治力量。

  國家稅務總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稅務局徵管和科技發展處處長郭鵬輝表示,將圍繞全會部署要求,細化推出便民服務舉措,持續提高辦稅繳費便利度,促進稅費政策紅利應享盡享、直達快享,為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稅務力量。

  “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進機關事務改革創新發展,著力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深入實施全面節約戰略,在新征程上開創新疆機關事務高品質發展新局面。”自治區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書記魚智棟説。

  把握時代機遇 釋放優勢潛力

  “著力釋放優勢能源資源潛力,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面對時代機遇,全會部署了推動我區經濟高品質發展的一係列重點工作。

  全會指出,“深化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多領域交流合作,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今年以來,特變電工隨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中亞,積極參加中國—中亞峰會,與各國政府、企業加強溝通交流。

  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國際市場總經理胡南表示,將發揮産業優勢、技術優勢,進一步深化同中亞國家在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産能提升等方面合作,為中亞國家建設更多精品工程、幸福工程、民生工程。

  聚焦“八大産業集群”,廣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不斷延伸煤化工産業鏈,加快推進1500萬噸/年煤炭分質分級利用項目,在煤焦油基礎上生産加氫油,並研究進一步延鏈生産芳烴、藍氫等,實現産品結構多元化。廣匯能源副總經理陽賢表示,將不斷延伸産業鏈,打造更高價值鏈,更好服務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針對全會提出的“加快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新疆北新岩土工程勘察設計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田秋林説,將加快推進新能源建設與開發,以及城際高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等新型基建項目建設,以高品質項目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

  解決瓶頸問題 增強發展動力

  “著力解決新疆可持續發展的水資源約束瓶頸問題”“著力解決‘烏—昌—石’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問題”……全會直面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制約、痛點難點,深刻謀劃、聚力突破。

  水是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的命脈。自治區水利廳副廳長艾斯卡爾·吾休爾表示,將進一步完善水資源調度管理機制,及時調整灌溉供水計劃,優化水量分配指標體係,做到動態調整、彈性配置,全力保障農業灌溉用水需求。同時以南疆為重點,補齊水利基礎設施短板,提高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水準,扎扎實實把自治區黨委和政府關于水利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實處。

  自治區生態環境廳黨組書記戴武軍表示,將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圍繞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的總體目標,抓實重點企業“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分類施策、精準發力,從源頭上阻斷和減少污染源。同時,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深入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大、治理難度高的工業企業調查研究,指導幫助企業落實方案、解決實際問題、改進生産工藝、強化減排措施,推動“烏—昌—石”區域環境空氣品質持續改善。

  (記者梁立華,參與記者米日古力·納斯爾、米日古力·吾、石鑫、于江艷、李行,通訊員王帥、賁江川)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