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鷹翱翔在帕米爾高原-新華網
2023 05/30 12:17:03
來源:新華網

雄鷹翱翔在帕米爾高原

字體:

  昆侖雪山下,陽光照耀著提孜那甫村。這座鄉村隸屬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提孜那甫鄉,世代生活著帕米爾高原上的“雄鷹後人”塔吉克族。

  近日,自治區美術書法“石榴籽”文藝小分隊來到提孜那甫村,看望巴依卡·凱力迪別克老人並為他繪制肖像。他們創作的畫像等70幅主要展現塔什庫爾幹塔吉克自治縣風景人文的書畫作品于5月28日在該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展出,並隨展覽捐贈給該縣。

5月25日,“石榴籽”文藝小分隊隊員、來自新疆畫院和新疆藝術學院的畫家們為巴依卡老人畫像。魏佚軒 攝

  巴依卡老人今年已經71歲。1973年,他從父親手中接過接力棒,成為紅其拉甫邊防連義務巡邏向導,此後三十多個春秋裏,他與邊防官兵一起爬冰臥雪、戍邊巡邏,足跡遍布帕米爾高原邊防線。他是“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全國愛國擁軍模范”,也是“時代楷模”拉齊尼·巴依卡的父親。

  受到祖父和父親的影響,2004年從部隊復員後,拉齊尼·巴依卡開始為巡邊官兵做義務向導,這條充滿艱險的護邊之路一走就是16年。2021年1月4日,拉齊尼為解救落入冰窟的兒童,不幸英勇犧牲,年輕的生命永遠定格在41歲。這位以“雄鷹”為名的塔吉克族同胞,用一生詮釋了堅韌、勇敢、忠誠的民族精神。

  2016年7月,來自新疆油畫學會、新疆畫院的畫家們也曾到巴依卡老人家裏為他繪制肖像。當時拉齊尼説,他要把護邊之路繼續走下去,等他幹不動了,就把這項工作傳給他的兒子,世世代代走下去。

  再次見到巴依卡老人,他仍戴著一頂塔吉克族“吐馬克”羊皮帽,身形挺直,一雙藍眼睛清澈而堅毅。老人的房子進行了翻新,小院裏的田地剛剛施過肥,後院還養著幾頭黃牛。他説自己還能下地幹活,種植一些雪菊和蔬菜,去年種的雪菊賣了一萬多元。

  畫像期間,巴依卡老人向大家介紹他家中的陳列,有20歲、40歲巡邊的照片,有宣誓入黨的留影,還有和家人在天安門廣場前的合照……提起兒子拉齊尼,老人説:“我的家是五十六個民族的家,五十六個民族的孩子都是我的孩子,我想培養更多孩子保衛國家。”

巴依卡老人介紹墻上的照片。馬劍威 攝

  在離巴依卡老人家不遠的地方,坐落著拉齊尼的母校。2021年3月,為紀念愛國戍邊的“帕米爾雄鷹”拉齊尼·巴依卡,學校更名為拉齊尼小學。

  5月25日,“石榴籽”文藝小分隊到拉齊尼小學開展美術書法示范教學。書法課上,老師向孩子們講授了寫書法的正確坐姿、握筆姿勢及簡單筆畫的書寫。美術課上,老師講授了圖形和構圖知識,引導孩子們發揮想像力作畫。

5月25日,“石榴籽”文藝小分隊在拉齊尼小學教授書法課。魏佚軒 攝

  二年級的賽皮丁小朋友畫出了他想像中的太空,畫中有星球,有航太火箭,還有外星飛船。賽皮丁説,仰望天空時他能聯想到很多,長大後有機會想到太空去看看。當記者問到他的夢想是不是當宇航員時,賽皮丁回答:“當宇航員很好,但我的夢想是保衛祖國。”

  

賽皮丁小朋友在美術課上畫的太空。魏佚軒 攝

  英雄的光芒從未消逝,拉齊尼一家三代人的故事感召著越來越多的人,在孩子們的心間撒下愛國主義的種子,鼓勵著他們像雄鷹一樣在長空中展翅翱翔。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