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機遇揚長補短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新華網
2023 05/29 15:57:32
來源:新疆日報

抓住機遇揚長補短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字體:

抓住機遇揚長補短 開創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論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精神

   自治區黨委十屆八次全會指出“當前新疆正處于高品質發展關鍵期,不進則退、慢進亦退,要認清形勢、抓住機遇,因地制宜、揚長補短”,彰顯了自治區黨委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係統思維、辯證思維,協同推進各方面工作、下好高品質發展一盤棋的戰略考量,為我們扎實推動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法和路徑。

  “物固莫不有長,莫不有短。”長板,意味著競爭力,是優勢所在、希望所在;短板,既是薄弱點又是增長點,昭示著努力方向。知“長”知“短”,方能做到揚長補短。

  看到優勢心中有底,就能鼓足幹勁。我們必須看到,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英明領導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成功實踐,是引領新疆高品質發展最大的政治優勢;黨中央賦予新疆重要戰略定位、給予特殊支援,是實現新疆高品質發展重要的政策優勢;獨特的歷史人文和自然風光,是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得天獨厚的人文優勢;遼闊的土地和潛力充足的水資源,是支撐新疆高品質發展的自然條件優勢;豐富的能源、礦産資源,是新疆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實現後發趕超的資源稟賦優勢;“東聯西出”“西引東來”的區位條件,是新疆用好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開放區位優勢。看到這些優勢,我們就能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滿懷信心、盡展所長、勇往直前。

  看到短板正視差距,就能急起直追。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我區實現高品質發展還存在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結構、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發揮、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對外開放程度、歷史人文和自然資源挖掘利用、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幹部能力本領和工作作風等方面的短板不足。這些短板既是差距所在、困難所在,也是潛力所在、空間所在,更是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所在、重點所在。抓住這些短板,我們就能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破解難題、跳出桎梏、釋放潛力。

  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揚長補短。只有“揚長”才會不斷突破“天花板”,取得新成效;只有“補短”才會不斷化危為機、強基固本、開創新局。這就要求全區上下在抓落實過程中既要充分認識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優勢所在,堅定信心、乘勢而上,將各項發展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把高品質發展的長板鍛造得更加堅實;又要堅持問題導向,在補齊短板弱項上狠下功夫,解放思想、拓寬視野,敢于動真碰硬,從慣性思維、固化思維、因循守舊的束縛中解放出來,以改革創新精神切實解決好制約高品質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著力將短板變成長板,不斷夯實高品質發展的根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闖出新路子、邁上新臺階。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疆也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期。新征程上,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的時代機遇,充分釋放優勢、補齊發展短板,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新疆日報評論員)

【糾錯】 【責任編輯: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