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發有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2023 05/28 17:06:02
來源:新疆日報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發有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字體:

  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526日至27日在烏魯木齊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扎實開展主題教育,落實“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係統謀劃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奮力建設團結和諧、繁榮富裕、文明進步、安居樂業、生態良好的美好新疆。

  會議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受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委託作工作報告,並就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講話。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副組長邵林列席。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作經濟工作專題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行動方案(20232025年)》《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關于促進南疆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政策措施》《中國共産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八次全體會議關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奮發有為推動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決議》。

  會議指出,要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高品質發展重要論述,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結合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充分認識高品質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堅定扛起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政治責任,奮力譜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

  會議指出,當前新疆正處于高品質發展關鍵期,不進則退、慢進亦退,要認清形勢、抓住機遇,因地制宜、揚長補短。會議從政治、政策、人文、自然條件、資源稟賦、開放區位等方面係統梳理了新疆高品質發展主要優勢,強調只要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新疆就能實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這是我們最大的底氣和信心所在。同時,深刻分析了新疆特色優勢産業發展結構、科技創新引領作用發揮、基礎設施支撐能力、對外開放程度、歷史人文和自然資源挖掘利用、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幹部能力本領和工作作風等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要求全區上下牢牢把握時代機遇,充分釋放優勢,補齊發展短板,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闖出新路子、邁上新臺階。

  會議強調,要牢牢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牢固樹立統籌發展和穩定工作導向,圍繞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聚焦發力,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新疆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定不移推進依法治疆,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統籌防范化解各領域風險隱患,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著眼從根本上解決政治認同、人心向背問題,深入推進文化潤疆,穩步推進新疆伊斯蘭教中國化,促進各族群眾逐步實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穩步提高城鎮居民和農牧民每人平均收入水準,持續增進各族群眾民生福祉,推動發展成果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著力釋放優勢能源資源潛力,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圍繞重點産業深入推進延鏈補鏈強鏈,加快打造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

  深化創新驅動發展,圍繞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區域創新高地,更好發揮科技創新引領作用,加快塑造高品質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立足區位優勢,高品質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推動“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取得新突破,深化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多領域交流合作,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的橋頭堡。

  深度融入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係,促進生産要素合理流動和高效集聚,有力服務保障國內大迴圈暢通運作。

  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促進各類經營主體競相發展。

  深入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新産業、新技術、新業態發展,促進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高效暢通,切實增強經濟迴圈內生動力,有效拓展高品質發展潛力空間。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斷提升脫貧地區發展和脫貧群眾收入水準,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努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堅持區域協調發展,統籌推動烏克昌、北疆、東疆、南疆錯位競爭、聯動發展,著力破解南疆發展瓶頸制約,構建優勢互補、高品質發展的區域經濟和空間布局。

  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係統整合,建立完善綜合立體交通、能源大通道、城市基礎設施等體係,加快構建支撐高品質發展需要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係。

  統籌做好節水蓄水調水工作,著力解決新疆可持續發展的水資源約束瓶頸問題,為高品質發展提供水支撐水保障。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建設,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著力解決“烏—昌—石”等重點區域大氣污染問題,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

  聚焦新時代新征程兵團職責使命,持續深化兵團改革,全面深化兵地融合發展,促進兵團更好發揮功能作用。

  持續深化對口援疆工作,統籌用好援疆資源力量,不斷提升對口支援綜合效益。

  優化各級組織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加強和完善基層治理,著力提升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

  加強民主政治建設,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充分發揮各族各界人士在建設美好新疆中的積極作用。

  堅持黨管幹部、黨管人才原則,加快建設一支適應現代化需要、忠誠幹凈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各民族幹部隊伍,為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以高品質黨建引領高品質發展。

  會議強調,做活南疆“棋眼”事關新疆工作全局。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關于做好南疆工作的重要決策部署,綜合施策、重點突破,持續加大對南疆發展産業資金扶持、財稅金融支援、要素保障、民生保障和改善、幹部人才保障等工作力度,打破常規、特事特辦,著力解決好南疆高品質發展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堅定扛起推進高品質發展主體責任,堅持穩中求進,係統謀劃、穩扎穩打,積極解放思想,拓寬視野格局,不斷提升領導幹部能力本領,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幹作風,大興調查研究,發現和解決好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狠抓責任落實,積極主動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各項舉措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把貫徹落實此次全會精神,與貫徹落實主題教育各項部署貫通起來,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做好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深化、內化、轉化工作。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持續用力,全面把握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水準,以更高標準和更嚴要求持之以恒糾“四風”樹新風,扎實推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努力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幹上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會議強調,今年以來,全區主要經濟指標較快增長,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加速、穩中提質”良好態勢。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著重抓好農業生産、“八大産業集群”建設、服務業發展、全面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區域協調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工作,努力完成全年預期目標任務。

  會議號召,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團結一心加油幹,銳意進取抓落實,不斷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突破,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奮發有為建設美好新疆,造福各族人民。

  會議還按照有關規定,批準李永君同志辭去自治區黨委委員職務。審議通過自治區黨委關于追認給予李成輝、安徵宇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

  自治區黨委委員、候補委員出席會議。

  不是自治區黨委委員、候補委員的省級領導同志;部分退出現職的省級領導和離退休正省級領導;在烏魯木齊黨的二十大代表;自治區紀委常委;區(中)直單位和中央企業、金融單位等駐疆機構,兵團機關各部門和直屬單位,各地州市和兵團各師市主要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州市、縣市區和兵團各師市、團場。

  

【糾錯】 【責任編輯:董志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