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賀信回信復信精神 研究部署“烏—昌—石”區域大氣環境整治和口岸經濟帶發展工作-新華網
2023 05/27 12:21:05
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賀信回信復信精神 研究部署“烏—昌—石”區域大氣環境整治和口岸經濟帶發展工作

字體: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5月25日上午召開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中亞峰會、中央審計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有關重要賀信回信復信精神,傳達貫徹王滬寧同志在新疆調研時的講話要求,貫徹落實國務院對真抓實幹落實重大政策措施有關要求,研究部署“烏—昌—石”區域大氣環境整治和口岸經濟帶發展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中國—中亞峰會擘畫中國—中亞合作新藍圖,是中國—中亞關係史上新的裏程碑。習近平總書記在峰會上的係列重要講話,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握峰會帶給新疆的歷史性機遇,緊盯不放落實峰會成果清單,高品質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加強互聯互通,推進建設中國—中亞交通走廊,促進中吉烏鐵路建設和別迭裏口岸開通,打造對外開放大通道。拓展經貿關係,深化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提升能源資源、特色農牧業、裝備制造等産業國際合作水準。促進民心相通,強化教育、醫療、衛生、文化旅遊等領域務實合作,以實際行動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疆貢獻。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審計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審計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聚焦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瞄準新疆重點難點問題和深層次矛盾,緊盯重大項目、重大戰略、重大舉措落實落地,不斷拓展審計監督深度廣度,更好發揮審計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獨特作用,有效服務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石油大學(北京)中亞留學生重要復信精神,致第32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理事會會議、康復國際百年慶典、中國西藏發展論壇重要賀信精神,給上海市垃圾分類志願者、中國美術館老專家老藝術家、澳門科技大學師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結合新疆實際抓好落實。要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各領域合作,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堅定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係,以文化藝術繁榮發展助力文化潤疆,有序推進垃圾分類工作,為建設美好新疆注入更多動力活力。

  會議強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同志來新疆調研,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新疆工作的關心關懷和對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的深情厚誼。全區上下要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王滬寧同志講話要求,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持續在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上聚焦發力。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深化全面依法治疆,堅定不移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促進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堅持伊斯蘭教中國化方向,促進宗教健康發展,深入開展文化潤疆,有形有感有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明確戰略定位,發揮優勢潛力,加快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更好把發展成果落實到改善民生、惠及當地、增進團結上。持續深化兵地融合發展,更好發揮兵團功能作用。

  會議強調,要真抓實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重大政策措施,強化成果導向,敢于正視差距,深入研究破題攻堅的關鍵舉措,加快打造以“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化産業體係,不斷塑造新疆經濟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推動高品質發展取得新進展。

  會議研究討論了“烏—昌—石”區域大氣環境整治2023年行動方案,強調要加強區域聯防聯控和兵地同防同治,健全監測監控體係,抓住要害、精準施策,強化屬地企業技術改造和排放治理,統籌推進煤改氣工作,“零容忍”查處環境違法違規行為,全力推動區域大氣污染治理取得實質性突破。

  會議研究討論了加快口岸經濟帶發展、構築亞歐黃金通道戰略支撐有關調研匯報,強調要以中國—中亞峰會為契機,加快完善新疆口岸發展格局,創新管理模式,優化産業布局,持續改善營商環境,提高服務保障能力,推動口岸經濟帶發展提質增效,有效支撐新疆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

【糾錯】 【責任編輯:茹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