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美麗鄉村|水清岸綠 宜居宜業促振興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6-10

  初夏,在塞外小村遠眺,雪山瑩瑩,綠水環繞。

  近年來,新疆新源縣緊緊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規劃總體要求,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積極推進國家實施的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試點工作,逐步形成“水河暢清、岸綠景美、業旺人和”的美麗生態畫卷。

  在新源縣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項目建設現場,工人正在做最後的收尾工作,已經修建好的木棧道及大小景觀吸引眾多遊客及當地居民前來遊玩。

  2021年,水利部、財政部公布了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名單,新源縣榜上有名,成為全疆唯一入選的試點縣。該項目主要實施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係連通、水土涵養與水土保持、人文景觀、防污控污等內容。新源縣圍繞“三河、三區、三節點”的總體布局,著力構建以水係連通為基礎、生態治理為直線、産業美為支撐、鄉村美為目標的俊秀坎蘇經濟發展帶。

  新源縣水係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項目現場負責人張興介紹,水係連通項目于2021年11月24日全面開工,2023年3月已投入使用,項目總投資3.01億元,通過打造水係,讓水“活”起來,實現從單一的防洪灌溉走向“水美鄉村”綜合功能轉變。同時該項目配套建立3處濱水景觀,打造微地形景觀15處,整治加固河道12公里,新建綠植圍欄10公里,鋪設觀景棧道5.2公里,建設功能遊園5處,配套便民停車場2000平方(米)。

  隨著新源縣坎蘇鎮水流域治理不斷完善,前來觀景遊玩的遊客絡繹不絕,該項目逐漸成為遊客旅遊的網紅打卡點,帶動周邊旅遊及民宿行業發展,讓坎蘇鎮各族群眾就近就地端起生態碗、辦起農家樂、吃上旅遊飯。

  “通過將水係連通與鄉村振興有效結合,因地制宜地打造特色化田園綜合體,推進文化、生態、旅遊深度融合,形成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特色産業格局,壯大了鄉村經濟,帶動了群眾增收致富。”坎蘇鎮黨委委員葉爾森·薩依拉木拜説。

  從“水安全”到“水生態”,再到“水環境”催生“水文化”,該工程進一步提升現代化生態農村水準,為推動鄉村振興注入源源不竭的活力和動力,是“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動實踐。

  通訊員/曲海霞 古麗扎依拉

  編輯/周倩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