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艾爾肯·吐尼亞孜會見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州州長米爾扎耶夫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21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5月20日在烏魯木齊會見了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州州長米爾扎耶夫一行,就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特別是習近平主席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中國新疆同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州各領域交流合作,為構建新時代中烏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進行深入溝通。

    馬興瑞代表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米爾扎耶夫在中國—中亞峰會成功舉辦之際來新疆訪問表示歡迎。他説,中國—中亞峰會是中國—中亞關係史上新的裏程碑,將開啟中國—中亞合作新時代。峰會期間,中烏兩國元首舉行會談、達成廣泛共識,共同擘畫兩國關係發展新藍圖,為充實新時代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注入了新動力。前不久,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訪問烏茲別克斯坦,得到貴國領導人和州長先生及各方面的熱情周到接待,雙方進行了友好深入交流,中國新疆和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州達成了友好區州關係意向,我們表示衷心感謝。州長先生此次訪問新疆,必將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雙方各領域合作。新疆願同塔什幹州一道,積極落實中國—中亞峰會成果特別是中烏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大友好交往力度,建立完善交流合作機制和規則,進一步調動雙方企業積極性,推動貿促活動和貿易規模邁上新臺階,提升清潔能源、現代農牧業等領域合作水準,深化文化藝術、教育科技、特色旅遊等交流合作,為打造新時代中烏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貢獻。

  米爾扎耶夫對中國—中亞峰會在中國西安成功舉辦表示祝賀。他表示,此次峰會是中國同中亞國家友好關係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的有力見證。塔什幹州將落實好峰會成果,積極主動加強同中國特別是中國新疆各領域交流合作。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前不久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訪問,為中國新疆和烏茲別克斯坦特別是塔什幹州交流合作拓展了新空間。當前,塔什幹州同中國地方間交流密切、合作良好。此次訪問新疆,希望能夠為雙方深化合作注入新的動力,推動各領域合作提升到新的水準。米爾扎耶夫介紹了塔什幹州産業發展情況和同中國新疆加強合作的潛力優勢,並就雙方在建材、電子科技和數字化、現代農業、特色醫藥、紡織輕工、綠色能源、礦業等領域進一步深化合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塔什幹州副州長沙利波夫和塔什幹州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企業代表參加會見。陳偉俊、哈丹·卡賓和自治區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見。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