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用好峰會成果 開啟新疆對外開放新篇

作者: 梁立華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21

  灞河之濱、長安塔下。五月的西安,草木蔥蘢,生機勃發。

  5月18日至19日,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在西安舉行。這次峰會的成功舉辦,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臺,開辟了新前景,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裏程碑意義。

  峰會召開,會給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中國新疆帶來怎樣的發展機遇?對新疆企業有哪些利好?下一步新疆將如何落實峰會成果?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合作聯繫將愈發緊密

  “堅持守望相助”“堅持共同發展”“堅持普遍安全”“堅持世代友好”,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四個堅持”,為建設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指明方向。

  “此次峰會,為中國與中亞的友誼與合作開辟了嶄新的未來。”新疆社會科學院中亞研究所所長石嵐表示,峰會為新疆發展帶來新機遇,中國新疆與中亞國家在基礎設施、農業、能源、貿易等領域的合作空間會越來越寬廣。

  隨著中國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西部大開發、共建“一帶一路”等方面建設的深入推進,新疆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成對外開放的前沿,與中亞國家的合作聯繫愈發緊密。

  今年3月,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出訪中亞三國,高位推動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2022年12月,自治區政府經貿代表團赴中亞三國開展經貿合作。

  中亞國家代表團也頻頻到訪中國新疆:今年4月,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和企業家代表團到訪,表示將持續推動與中國新疆在現代農業、礦産資源開發利用、文化旅遊、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發展;今年5月,哈薩克斯坦農業部部長卡拉舒克耶夫一行到訪,進一步深化雙方經貿交流合作特別是農牧業領域合作。

  5月19日,中國—中亞實業家委員會在西安成立,委員會的成立將搭建中國與中亞五國工商界多雙邊合作交流的高品質平臺,為促進各方開展全方位互利共贏合作提供機制化保障。

  前來參加實業家委員會成立大會的新疆博聯彩印包裝有限公司,已與中亞五國開展商貿活動近20年。“非常興奮,信心滿滿!”博聯彩印外貿部經理丁芬表示,峰會的召開,增強了企業深耕對外貿易的信心,相信與中亞國家的貿易會越做越大。

  商貿往來活力四射

  “真巧,我們能在西安碰面。”5月18日,新疆霍爾果斯金億國際貿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成忠,碰到了長期合作夥伴、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新疆樂特拉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別克佐德·伊斯瑪圖拉耶夫。

  20世紀90年代,于成忠在霍爾果斯口岸做果蔬進出口貿易。2010年,中央政府決定在霍爾果斯設立經濟開發區,2014年霍爾果斯建市,2018年,霍爾果斯第六代國門正式啟用……隨著國家對外開放政策越來越好,于成忠乘著國家政策的東風,生意越做越大。“尤其是2013年以來,貿易額幾乎每年增長30%。”于成忠説。

  “新疆的水果蔬菜在我們國家非常受歡迎。”2016年,別克佐德·伊斯瑪圖拉耶夫來到霍爾果斯,發現這裏不僅出口貨量很大,而且通關速度快,隨著中國的政策越來越好,找他合作的夥伴也越來越多,他的生意越做越大。

  受歡迎的不只是水果蔬菜,這些年,不同領域的新疆企業深耕中亞市場,産品深受當地喜愛。

  新疆天山電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2003年走出國門,生産的“天山斯耐特”牌電梯産品銷售遍及五大洲。

  “經過多年發展,我們的産品深受當地歡迎。”新疆天山電梯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建國説,如今,公司已在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哈薩克斯坦設立基地,“相信峰會的成功召開,將為我們與中亞的經貿合作開辟更加廣闊的空間。”

  用實用好峰會成果

  挖掘中國—中亞電子商務合作對話機制潛力;推動貿易發展,促進貿易結構多元化,簡化貿易程式;制定中國—中亞新經濟對話戰略;加快數字和綠色基礎設施聯通……峰會期間,中國同中亞五國達成重要合作成果。

  此次峰會期間,中國新疆企業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與吉爾吉斯斯坦能源部就新能源、電網、電源建設等達成了一係列合作意向,並邀請吉爾吉斯斯坦能源部部長在峰會結束後,到特變電工總部進行調研,加快推進合作。

  雙方建設的“達特卡—克明”500千伏輸變電工程項目打通了吉爾吉斯斯坦電力輸送的南北大動脈,為當地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國際市場總經理胡南表示,將用好峰會取得的一係列合作成果,加強與中亞國家合作,更好服務當地民生,造福民眾。

  峰會上,專門提出“增開別迭裏口岸”,這個位于阿克蘇地區烏什縣的口岸,自古以來就是新疆“南八城”通向中亞的捷徑與咽喉之地。目前,中國新疆正積極與吉爾吉斯斯坦方面對接,做好別迭裏口岸增開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口岸的開通,將有效降低外貿企業的運輸時間和物流成本,有利于加快阿克蘇地區向西開放的步伐,培育南疆經濟新的增長點。

  相知逾千年,攜手譜新篇。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之際,中國新疆將認真落實此次峰會達成的重要共識和成果,與中亞國家深化貿易投資、農業、能源、科技、安全等領域務實合作,共用發展,實現共贏。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