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會議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20

馬興瑞在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根本動力和重要抓手

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

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張春林何忠友出席

  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5月19日召開會議,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部署要求,安排部署我區全面深化改革重點工作。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馬興瑞主持會議。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何忠友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改革試點和哈密市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建設情況匯報,研究審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關于貫徹落實〈關于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意見〉的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關于檢察建議宣告、公告的規定》。

  馬興瑞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對新征程上繼續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把全面深化改革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的根本動力和重要抓手,緊扣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的戰略定位,聚焦制約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和深層次矛盾,深入調查研究,大膽探索創新,全力推動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舉措,積極有效破除發展瓶頸、匯聚發展優勢、增強發展動力。

  馬興瑞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結合新疆實際持續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形成以企業為創新主體、産學研高效協同深度融合的創新體係。加強和改進國有經濟管理,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提高國資監管專業化、體係化、法治化水準。推進民營企業培優工程,實施經營主體倍增行動,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傳承,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準,有效服務文化潤疆,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充分發揮檢察建議作用,完善公益訴訟機制,加強法律監督工作,提高檢察建議監督品質,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著力推動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高品質發展改革試點,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深化經貿合作,努力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支點。加快推進哈密市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建設,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係,為新疆打造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作出哈密貢獻。

  馬興瑞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扛起改革主體責任,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只爭朝夕的責任感,抓實抓細各項改革任務推進落實。要抓好中央改革部署落地見效,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持續鞏固完善已有改革制度框架,勇于攻堅克難、創新突破,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係統整合、協同高效。要抓好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圍繞2023年自治區重點領域改革,全力推動向西開放戰略、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農業農村改革、能源資源基地建設、數字政府建設等取得新突破。要抓好重大改革試點,加強分類指導,提高試點有效性,為面上改革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要壓實改革工作責任,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親自管,扎實謀劃推進改革,各專項小組要加強督導指導、解決困難問題,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各項任務按期完成、取得實效。

  張柱、田湘利、王明山、王建新、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自治區黨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和有關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