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專題會召開

作者: 張艷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9

  17日,“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專題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屆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自治區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要求,聽取烏魯木齊市工作情況匯報,再次審議烏魯木齊市重點工業企業“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研究討論存在的問題,落實落細“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各項工作措施。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財經辦主任張春林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做好“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既是整改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意見、推動綠色生態發展的具體舉措,也是自治區黨委實施“十件民生實事”的莊嚴承諾,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工作落實,推動“烏—昌—石”區域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圍繞減少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的總體目標,聚焦工礦企業、散煤用戶、交通運輸領域等三大污染源,緊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顆粒物等四大污染物,抓實重點企業“一企一策”污染治理方案,強化電力和天然氣支撐保障,從源頭上阻斷和減少污染源。要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深入大氣污染物排放總量大、治理難度高的工業企業調查研究,指導幫助企業落實方案、解決實際問題、改進生産工藝、強化減排措施。要實施冬季農村清潔取暖改造工程,因地制宜推進冬季清潔取暖,減少散煤污染,切實改善城鄉居民宜居條件。要嚴格執行車輛強制報廢標準,鼓勵貨運、城市公共服務、工礦企業內部車輛實施新能源替代,加快推進工業園區專用鐵路、原料運輸廊道等基礎設施建設,減少移動源污染物排放。要堅持兵地聯動、上下聯動、部門協同,嚴格落實月調度制度,加強督促指導,強化主體責任,確保各項減排措施落到實處、真正發揮作用。

  王剛、艾則孜·木沙等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8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