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發揮核心區作用 擴大向西開放

作者: 陳薔薇 黑宏偉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8

  中國—中亞峰會5月18日至19日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這場盛會將擘畫中國—中亞關係新藍圖,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也是中亞五國傳統貿易夥伴的中國新疆,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這場盛會對新疆意義深遠。”新疆社會科學院中亞研究所所長石嵐説,中國新疆在中國—中亞經濟貿易合作中的重要地位將愈發凸顯。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年來,新疆充分發揮區位優勢積極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高水準推進以“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建設為抓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上取得豐碩成果。

  歷史機遇

  向西開放大勢所趨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題為《弘揚人民友誼共創美好未來》的重要演講,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

  舉世矚目。一個東牽亞太經濟圈,西係歐洲經濟圈,涵蓋40多個國家30多億人口的經濟大走廊呼之欲出。

  2015年3月28日,經國務院授權,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三部委聯合發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願景與行動》,提出發揮新疆獨特的區位優勢和向西開放的重要窗口作用,形成絲綢之路經濟帶上重要的交通樞紐、商貿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

  10年來,新疆對外開放步伐從未停歇,牢牢將自身區域性開放戰略融入國家向西開放總體布局中,從“相對封閉的內陸”變為“開放的前沿”。

  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加快推進,喀什、霍爾果斯經濟開發區改革發展步入快車道,塔城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獲批並全面加快建設,全區已獲批設立4個綜合保稅區、4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中歐(中亞)班列貨運通道能力穩步提升,截至2022年,累計過境2.94萬列、年均增長23.6%,累計始發5807列、年均增長9%……

  2022年1月,中國與中亞五國元首共同宣布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

  2022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在中亞進行國事訪問,引領譜寫了中國同有關國家睦鄰友好新篇章。

  怎麼落實中國與各國元首重要共識?核心區在打造中國—中亞命運共同體中應該怎麼做?

  新疆用實際行動給出答案。2022年12月,自治區政府經貿代表團赴中亞三國開展經貿合作之旅。今年3月,中國新疆友好交流訪問團歷史性出訪中亞三國,高位推動與中亞國家經貿合作,成果豐碩。

  交流交往本就是雙向的。連月來,中亞多國駐華大使參訪新疆,同新疆就當前口岸通關、經貿往來等方面問題,深入協商解決,新疆開放力度明顯加大。

  “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深化吉爾吉斯斯坦和中國新疆經貿合作”“哈薩克斯坦進一步加強同中國新疆合作的意願十分明確”“烏茲別克斯坦與中國新疆在能源、貿易、投資、物流、醫學、農業、旅遊、教育等領域合作蓬勃發展”……

  中亞國家向中國新疆釋放了進一步深化合作的積極信號。

  這些舉措得到正向反饋。今年前4月,中國新疆對中亞五國進出口值751.1億元,同比增長92.2%,佔全國對中亞五國進出口總值的43.4%,較上年同期提升12.4個百分點,中國與中亞地區經貿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深化。

  石嵐表示,中國—中亞峰會的召開將會把中國新疆與中亞國家合作推向一個新高潮。

  務實合作

  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中國新疆與中亞各國山水相連、人文相親,開展經貿合作源遠流長、前景廣闊。10年來,雙方在貿易、投資、交通、能源、基礎設施、科技等領域深入合作,尤其是在産業合作上,雙方優勢互補明顯,具備廣闊的發展前景。

  新疆資源稟賦得天獨厚,農牧産品特色鮮明,發展現代農業優勢突出、潛力巨大。

  據烏魯木齊海關所屬霍爾果斯海關統計,這些年來,新疆産番茄醬、堅果等相繼出口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受境外消費者歡迎,同時越來越多的亞麻籽、葵花籽等中亞優質特色産品也通過新疆口岸進入中國市場。

  農業合作不僅僅局限于商品進出口。今年4月,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和企業家代表團來中國新疆交流訪問。參觀後,烏茲別克斯坦納沃伊州扎拉夫尚市副市長穆扎法爾·沙裏波夫深有感觸地説:“新疆農業産品採用先進的種植技術,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烏茲別克斯坦比較幹旱,穆扎法爾·沙裏波夫對新疆農産品種植期間的水資源利用非常感興趣,希望以此次交流為契機,開展節水技術方面的合作。

  九聖禾種業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就開始與哈薩克斯坦開展農業交流合作。該公司與10余家國際科研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並牽頭組建了“科創中國”中亞農作物種質改良推廣科技創新院。

  此外,能源合作也成為中國新疆和中亞國家間合作的重點領域。中亞國家普遍風能資源豐富且穩定,光照通透性好,具備發展清潔能源的有利自然環境。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不斷發展,中亞各國都面臨不同程度的電力供應緊張局面,也因此,當地政府積極推動中國企業與當地企業在能源領域開展合作。

  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為佔中國出口風電機組市場50%的企業,目前已為中亞地區3個項目提供風電機組産品,其中2個65兆瓦風電項目位于哈薩克斯坦,一個521兆瓦風電項目位于烏茲別克斯坦。

  綠色能源領域既是中亞國家急需發展的行業,也是中國新疆電力工業的優勢領域。雙方在這些領域達成合作,既能充分實現優勢互補,又能切實推動當地相關産業發展,實現互惠互利。

  石嵐表示,面對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新疆充分發揮自身區位優勢和産業優勢,從頂層捋順了發展思路,用真抓實幹實現高品質發展。深入推進中國新疆與中亞國家合作,促進基礎設施聯通,加強文化交流互動,既符合雙方發展利益,也是新疆回答時代命題的路徑之一。

  民心所向

  高品質發展惠于民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多年來,中國新疆持續深化與周邊國家在教育、文化、旅遊、科技、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增互信、凝共識,築牢民心相通的“連心橋”。

  “我們國家的文化與新疆相同的地方挺多的,而且有很好的地緣優勢。”烏茲別克斯坦BMB貿易集團董事達達左諾夫·米爾扎木羅德表示,“在新疆我們打算與合作夥伴建立倉庫,這樣我們交貨量會更大。”

  今年,新疆電子口岸有限責任公司與哈薩克斯坦國家鐵路公司就聯合建設運營“跨國鐵路數字貿易單證綜合服務平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新疆電子口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王小建説,該項目是踐行中國數字經濟發展戰略中國方案走出去的先行先試示范,將有助于雙方的貿易往來更加高效便捷。“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就是協助沿線欠發達地區與國家完成或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信息化、數字化“軟聯通”基礎設施在近些年來顯得尤為重要。

  實踐證明,持續推進基礎設施“硬聯通”、規則標準“軟聯通”、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實打實地一心幹,就能取得沉甸甸的成果。

  2017年開始,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就陸續和哈薩克斯坦國家醫學科學中心等幾家醫院開展了包括遠端醫療、疑難病例會診、學術論壇、疑難病例討論、科技合作等多種形式的國際醫療合作。該醫院與哈薩克斯坦國家醫學科學中心共同建設了中哈中醫聯合研究中心,實現中醫診療技術在哈薩克斯坦推廣,同時得到哈國患者高度認可。

  克拉瑪依市中心醫院國際醫療合作辦公室負責人蔣元文表示,醫院將持續加大合作力度,加強資訊共用,讓中哈兩國老百姓切實享受到國際醫療合作的好處。

  持續開放,尋求合作,推動形成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發展格局,新疆的腳步一直未停,也吸引了不少中亞企業來新疆投資興業。

  2017年,來自哈薩克斯坦的哈那提·別克特木巴耶夫看中新疆的地緣、人文、政策等優勢,在烏魯木齊成立了合資企業——新疆奧格福德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

  “對我們來説,新疆不只是銷售市場。”哈那提·別克特木巴耶夫説,如今公司業務已涉及會展服務、商務服務、翻譯服務、電子商務等多個領域。在新疆,企業找到了更多新機遇、新模式,以合作共贏持續創造新價值。

  共用合作機遇,共迎美好前景。中國新疆與中亞五國互利共贏的新篇章正在不斷續寫。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