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堅持黨建引領 強化改革創新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8

馬興瑞在部分區屬國有企業調研時強調

堅持黨建引領 強化改革創新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有力支撐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17日在部分區屬國有企業調研時強調,要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建引領,深化改革創新,聚焦主業、穩扎穩打,加快發展壯大,切實發揮作用,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提供有力支撐。

  馬興瑞先後調研了新疆邊疆賓館、水利發展投資集團、商貿物流集團、數字新疆産業投資集團、有色集團有色金屬研究所。每到一處,都詳細聽取企業經營發展情況介紹,察看有關展覽展示,圍繞各企業主營業務發展、企業經營管理、班子和人才隊伍建設等重點工作,與企業負責人、幹部職工、技術人員等深入交流。他強調,國有企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新疆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依托。要圍繞新疆發展全局和中心任務擔當作為,聚精會神謀發展、全力以赴促發展,牢牢聚焦主業、務實推動主業、努力做大主業,使國有企業真正成為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頂梁柱”。各企業特別是新成立企業要加強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健全市場化運作機制,不斷提升企業治理能力水準。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新疆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需要國資國企更好擔當使命任務、切實發揮主力軍作用。廣大國有企業要在主題教育中持續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重要論述,錨定新疆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戰略定位,不斷築牢根基、厚植優勢、壯大實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不斷創造新業績。要強化黨建引領,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組織在企業改革發展中的領導核心作用,聚焦戰略安全、産業引領、國計民生、公共服務等功能,持續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在推動黨建與經營雙向融合中實現高品質發展。要深化國企改革,實施好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推動國資國企戰略性重組、專業化整合,不斷優化國有經濟布局,理順管理體制機制,增強國資監管效能,提高改革綜合成效,切實增強新疆國資國企核心競爭力。要聚力發展壯大,緊緊圍繞新疆打造“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努力增強創新能力,持續提升開放水準,加快把區位和能源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發展優勢,有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能源和關鍵礦産資源安全,在高品質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中當主力、挑大梁。要加強建設管理,強化國有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能力提升,深化黨風廉政建設,著力建強領導班子,努力打造政治過硬、本領過硬、廉潔過硬的隊伍,不斷優化營商環境,有效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持續提升國企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有效支撐和服務新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哈丹·卡賓、王剛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4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