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鏈”上昌吉 融入“絲路”——2023年新疆·昌吉“鏈主”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召開

作者: 董志濤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5-18

  新華網烏魯木齊5月18日電(董志濤)庭州大地處處迸發著産業建設的澎湃動力。17日,由昌吉回族自治州黨委和政府主辦的2023年新疆·昌吉“鏈主”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召開,這是一場政府搭建平臺,“鏈主”企業主導,以“鏈”為媒推動昌吉州招商引資工作的盛會。11家鏈主企業,19家受邀企業現場共簽訂合作項目16個,合同金額57.42億元。

圖為2023年新疆·昌吉“鏈主”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項目簽約儀式

  今年以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提出要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産業,加快打造以“八大産業集群”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係,推動高品質發展。新疆·昌吉“鏈主”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的舉辦,是昌吉州黨委和政府積極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決策部署,加快推動昌吉州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是昌吉州立足自身優勢,引導域內企業延鏈補鏈拓鏈強鏈,推動昌吉州工業經濟轉型升級的探索實踐。

  本次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由11家“鏈主”企業主導,邀請全國各地19家産業鏈上下遊優質企業,以“優鏈強鏈”“缺鏈補鏈”“短鏈延鏈”的“鏈式招商”為目的,開展現場考察、懇談交流,最終成功簽定合作項目16個,主要涉及硅基鋁基新材料、電氣機械與新能源配套裝備制造,先進高分子材料行業,預計投産後實現産值321.25億元,新增利稅17.1571億元。

  昌吉州人民政府副州長蘇曉莉介紹,昌吉州將堅持以重點産業謀劃指導鏈式招商,以鏈式招商促進産業項目開局。借此次首批“鏈主”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的成果與影響力,推行“鏈主”企業分批次、月招商常態機制,每月每批次選定1-2個重點産業鏈,以“鏈主”企業為主導邀請目標企業考察懇談,聚焦産業鏈缺失和關鍵環節,生成一批補充完善産業生態的大項目、好項目,讓昌吉真正成為産業配套全、産業集聚效應佳的投資寶地。

圖為2023年新疆·昌吉“鏈主”企業産業招商懇談會現場

  參加懇談會的新疆東方風電新能源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張軍介紹,東方風電將充分發揮自身技術優勢和産業優勢,充分發揮産業鏈“鏈主”作用,緊抓新能源大發展機遇,圍繞風電、光伏和儲能等産業,協助地方政府以商招商,積極融入“政府+鏈主企業+産業園”聯動發展模式,打造風電裝備産業鏈百億集群。

  目前,昌吉州工業經濟經過多年發展,已初步形成産業較為完備、運作相對穩定、能級逐步躍升、支撐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現代工業産業體係。(完)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