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數字新疆”建設快馬加鞭

作者: 范瓊燕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7

  智慧礦山、智慧工地、遠端就醫、遠端放牧、無人機巡線……5G融合應用已在新疆工業、醫療、教育、交通等多個行業領域發揮賦能效應,規模化應用加力提速,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釋放新動能。

  來自新疆通信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5G基站建設超過3.9萬個,每萬人擁有5G基站數15個。

  夯實數字時代發展“底座”

  如今,5G已成為社會資訊流動的主動脈、産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構建數字社會的新基石。為打造堅實的數字經濟“底座”,新疆從政策上全力支援通信企業加快5G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記者從新疆通信管理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疆所有縣級行政區域主城區實現5G室外連續覆蓋,鄉鎮主要區域5G基本覆蓋率99.16%,進一步夯實了“數字新疆”根基。全區速率在500M以上的寬頻用戶近370萬戶;1000M以上的寬頻用戶超過200萬戶。

  同時,大力推進千兆光纖網絡建設,全力推動重點城市“千兆城市”建設。截至目前,全區光纖入戶(FTTH/O)端口達2361.4萬個,家庭千兆光纖網絡覆蓋率超過82.5%。去年底,烏魯木齊市、克拉瑪依市上榜“千兆城市”,成為新疆首批“千兆城市”。而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勒泰地區、石河子市等地也基本達到“千兆城市”評價指標相關要求,將向工業和信息化部推薦評審,爭取獲評全國“千兆城市”。

  眼下,在天山南北,越來越多的人逐步進入“出門用千兆5G、進門用千兆光網寬頻、全家用千兆Wi-Fi”的雙千兆時代。

  穩步提升數字經濟規模

  在新疆,5G新基建交出亮眼成績單,深刻改變我們的生産生活。

  在博樂市人民醫院,患者看病,一刷身份證,在醫生的電腦上就能看見檢查報告、病歷,避免重復檢查。

  近年來,5G與人工智慧、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新興技術深度整合和融合創新成效明顯,為天山南北的數字化轉型注入全新活力。

  在尉犁縣,棉農依托5G和雲網,棉花生産正逐步實現從機械化到智能化轉變。

  在新疆各地,持續助推數字政府建設,力爭實現一網通辦、一網通管、一網協同等服務目標。

  5G激發科技創新新動力,帶動關鍵核心技術加速突破,推動相關技術迭代升級。

  新疆初步構建了工業互聯網體係。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開展企業內網改造並建設工業互聯網平臺,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建成新疆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新疆工業互聯網安全態勢感知平臺建成運營並連通國家平臺。

  5G新基建溢出帶動效應顯著,在穩投資、促消費、助升級等培植經濟新動能方面潛力巨大。

  “新疆數字經濟規模穩步提升,呈現出活力十足、上升潛力大等特點。”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數字經濟推進處一級調研員傅永寶説。

  截至2022年底,新疆數字産業主營業務收入為1590億元,同比增長43%。數據中心建設規模不斷壯大,已投用數據中心17個,規劃部署標準機架數達6.55萬個,投用機架數2.24萬個。

  推動“雲上新疆”高品質發展

  目前,新疆已初步形成烏魯木齊雲計算産業基地、昌吉六號信箱、克拉瑪依雲計算産業園三大數據中心集群。

  烏魯木齊市依托數字産業基地、産業園聚集以華為、海康威視等為代表的數字經濟及産業鏈,企業近2000家;共有6個在用雲計算數據中心,設計機架規模約為2.3萬個。

  據統計,截至3月底,全區5G行動電話用戶950.4萬戶,移動互聯網用戶2541.2萬戶。新疆5G網絡建設基本完成城鄉室外連續覆蓋,技術産業體係初步構建,用戶規模持續壯大,融合應用縱深發展,未來5年新疆將迎來5G規模化發展的關鍵期。

  接下來,新疆通信行業將進一步推進5G與傳統行業基礎設施融合建設;進一步深化5G站址資源共建共用,推進通信設施資源與市政、交通、電力、公安等設施共建共用和融合發展。根據各行業實際需求,構建適用于行業部署和規模化推廣的5G虛擬專網網絡架構,推動5G融合應用賦能千行百業。

  新疆將通過提升數字産業服務供給水準、推動産品裝備品質和服務提升等機制、創造新産品和新業態,推動新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品質變革,把數字資訊與科技轉化成為新的生産要素,打造行業新生態,從而最終實現高品質發展。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