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堅持開放發展 發揮優勢特色 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7

馬興瑞在烏魯木齊調研部分民營企業時強調

堅持開放發展 發揮優勢特色

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高品質發展

張春林何忠友參加調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16日在烏魯木齊深入部分機械制造、民族醫藥、商貿物流、對外貿易民營企業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民營經濟發展重要論述和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兩個毫不動搖”要求,聚焦新疆現代化建設使命任務,引領推動民營企業強化創新發展,發揮特色優勢,瞄準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市場加強開放合作,為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自治區黨委副書記、烏魯木齊市委書記何忠友參加調研。

  馬興瑞來到卓郎新疆智能機械,聽取生産制造、技術創新等介紹,走進生産車間實地察看,強調要強化科技引領,加快紡織機械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更好服務新疆發展先進制造業、建設棉花和紡織服裝産業集群。在維吾爾藥業,了解企業生産運作流程和經營發展狀況,強調要持續鞏固優勢,著力打造新疆特色,提升研發能力和技術水準,不斷擴大市場份額,加快壯大民族醫藥産業。在華淩工貿,了解市場、農業等板塊運營情況,強調要聚焦主業,持續激發物流集散、商務貿易的動力活力,助力商貿物流中心建設。在三寶實業,聽取外貿進出口等情況介紹,強調要發展新業態新模式,持續擴大同中亞國家貿易規模,為鞏固外貿高速增長勢頭貢獻力量。調研中,馬興瑞同各企業負責人深入交談,現場協調解決企業經營發展困難問題,希望他們以即將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為契機,拓展思維、拓寬視野,立足新疆區位優勢和企業發展特色,積極拓展中亞國家市場,有效防范化解風險隱患,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為新疆持續擴大向西開放、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注入更多活力。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首要任務,持續推動民營企業找準自身定位,發揮優勢潛力,加快發展壯大,為新疆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有力支撐。要深度融入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瞄準新疆“八大産業集群”等特色優勢産業,加快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提升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助力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持續強化科技創新引領,充分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加強創新鏈和産業鏈對接,持續推動關鍵技術攻關、創新要素整合、科技成果轉化,催生更多高品質發展新動能。要在開放發展中奮勇爭先,搶抓有利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與周邊國家特別是中亞五國經貿合作,穩步擴大對外投資建設規模,打造新疆高水準對外開放生力軍。要全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用心用情用力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積極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係,推動民營經濟不斷發展壯大,為實現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哈丹·卡賓、孫紅梅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0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