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調研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6

馬興瑞在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調研

聚焦重點領域 創新發展模式

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有效智力支援

艾爾肯·吐尼亞孜張春林參加調研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15日來到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調研,與學院管理人員和中外專家座談交流,協調解決問題,要求相關部門和地方強化服務保障,共促學院更好發展。希望學院緊緊圍繞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切實發揮智庫特色優勢,聚焦中亞經濟合作重點領域開展工作,為促進區域國家間經濟交流、提升中國與相關國家經貿合作水準提供有效智力支援。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參加調研。

  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是中亞區域經濟合作(CAREC)機制11個成員國共同發起設立、共同管理的政府間國際組織,旨在促進中亞地區各國間知識分享和交流,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和經貿合作。

  馬興瑞來到學院,聽取學院建設和運營發展介紹,詳細了解學術活動開展、促進國際交流、服務區域經濟合作有關情況。走進工作區詳細詢問中外職員工作生活情況,就線上線下相結合開展培訓、豐富拓展多邊交流研討活動等同他們交流。

  馬興瑞在座談中表示,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在習近平主席和有關國家元首戰略引領下,中國與中亞地區國家交流合作持續深化,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取得豐碩成果。堅持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強與中亞地區國家經濟合作,是新疆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內容。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作為重要的知識合作機構,要在政策研究、知識共用、成果轉化上實現更大發展,擦亮金字招牌,更好發揮作用。希望學院以即將舉辦的中國—中亞峰會為契機,進一步明確發展定位,在工作重點上更加聚焦,在運營模式上創新發展,圍繞中亞地區國家間經濟合作重點方向和重要領域,充分整合優勢資源,積極有效提供支援。進一步擴大開放發展,深化國際交流合作,加強同中國特別是新疆高校、組織、企業等溝通交流,共同開展學術研究、項目推進等務實合作,助力中國新疆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互利共贏發展。新疆將切實承擔東道城市責任,大力支援學院發展,提供好服務保障,解決好困難問題,為學院建設運營、發揮作用營造良好環境。

  中亞區域經濟合作學院院長卡比爾·朱拉佐達表示,中亞區域經濟合作(CAREC)機制和共建“一帶一路”有共同的目標。學院將積極發揮優勢作用,開展聯合研究、合作對話、知識分享等活動,促進各成員國建立更加有效的聯繫與合作。中國新疆區位優勢獨特,是中國向西開放的橋頭堡和連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重要樞紐。學院將積極參與新疆開放發展,舉辦智庫發展論壇,與新疆相關機構、組織和高校加強聯繫,共同提升政策服務能力,助力新疆經濟繁榮、可持續發展。

  哈丹·卡賓等參加調研。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