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馬興瑞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區調研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5

馬興瑞在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區調研時強調

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以高品質發展新成效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5月13日至1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來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區調研。這是5月14日,馬興瑞在疏附縣塔西南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現場,實地調研天然氣資源深度加工和綜合利用工作。翟汝增攝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13日至14日來到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和喀什地區,結合開展主題教育,深入企業、口岸、鄉村等基層一線調查研究,推動做好社會穩定、經濟高品質發展工作。他強調,要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係統推進重點任務,加快破解瓶頸制約,真抓實幹、務求實效,推動新疆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馬興瑞來到烏恰縣新疆紫金有色金屬和阿克陶科邦錳業等企業,深入調研綠色礦業發展、帶動就業增收、安全生産等工作,現場協調解決有關問題;深入疏附縣塔西南天然氣綜合利用項目,實地調研天然氣資源深度加工和綜合利用工作。馬興瑞強調,克州要緊密結合發展實際、圍繞優勢礦産資源,深入研究謀劃,科學合理布局,加快培育優勢支柱産業,帶動經濟轉型升級、群眾持續增收。各地要持續發揮能源資源潛力作用,深度融入“八大産業集群”建設,用好援疆等各類資源力量,加快推進重大項目,推動全産業鏈提質升級,不斷提升優勢産業發展規模和整體實力。

  來到吐爾尕特口岸國門,馬興瑞聽取口岸建設運營工作介紹,看望慰問口岸邊防官兵,向邊檢、海關等人員詢問客貨運通關、外貿態勢、存在問題等,強調要加強統籌協調,破解口岸經濟發展瓶頸,加快提升硬軟件設施能級,提高通關能力效率,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持續增加外向型經濟比重,為區域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在阿圖什市松他克鎮阿孜汗村,馬興瑞分別看望了村民庫爾班江·買買提、艾德裏司·吐爾遜和艾拉·賽買提,同他們親切交談,實地察看他們打馕、經營民宿和餐館情況。馬興瑞讚揚他們通過自身努力實現穩定就業、增收致富,勉勵他們增強信心、再接再厲,在黨委和政府關心支援下,依靠勤勞雙手過上更加幸福生活。馬興瑞同村“兩委”班子和基層幹部深入交談,強調要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準上下更大功夫,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落實黨的政策、帶領農民致富、密切聯繫群眾、維護農村穩定的堅強領導核心。

  馬興瑞在調研中強調,要在主題教育中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更加深刻認識發展和穩定、發展和民生、發展和人心的緊密聯繫,更加深刻把握南疆作為新疆“棋眼”的特殊重要意義,勇于擔當、積極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基礎更牢、成色更足、動能更充沛,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族群眾。要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扎實推進反恐維穩法治化常態化,持續加強社會治理,切實夯實基層基礎,堅決抓好安全生産,最大限度防范遏制各類事故發生,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要持續釋放能源資源潛力,充分發揮新疆重點資源和産業的重要作用,高品質建設“八大産業集群”,積極培育新動能新産業新業態,加快建設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化産業體係。要扎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實施更加主動的開放戰略,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重點任務落實,深化與周邊國家各領域合作,鞏固提升對外貿易水準,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要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以增強認同為目標,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文化潤疆工作,採取更加有力舉措推動各族群眾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鞏固各族幹部群眾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切實增進民生福祉,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更大力度促進就業增收,有力有效辦好民生實事好事,多措並舉提升各族群眾收入水準,推動高品質發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凝聚人心。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