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阿布都兄弟”的功夫夢

作者: 胡虎虎,阿曼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5-11

  23歲的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和雙胞胎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來自新疆南部的阿克陶縣。他們的父親喜歡看搏擊類影片,對李小龍、成龍等主演中外功夫電影也興趣濃厚。兄弟倆從小耳濡目染,心裏早早種下“功夫夢”的種子。

  “阿布都兄弟”上初中時,阿克陶縣城開了一家搏擊俱樂部,教授散打、跆拳道。得知消息後,父親便給孩子們報了名。此後,每逢放學時間和寒暑假,兄弟倆都風雨無阻地騎著電動車去俱樂部參加訓練。這條從家通往縣城訓練館長達15公里的路成為兄弟倆的“夢想之路”。路上的艱辛尤其是冬天的風雪,讓阿布都拉至今難忘。

  出色的身體素質和刻苦的訓練讓兄弟倆在訓練館嶄露頭角。教練會經常帶著兩人在商場和公園表演,吸引來更多人加入其中。

  高考時,阿布都拉憑借自己的體育特長,考入昌吉學院,專修體育教育,專項則是武術。他的“功夫夢”在大學校園繼續。“學校有專業的老師、場地和係統的課程。”阿布都拉説。地躺拳、九節鞭現在已成了他的拿手本領。

  弟弟阿布都熱合曼也就讀于昌吉學院。雖然在高考時因體育專業差2分而改學公共事業管理專業,但他依然堅持自己的愛好,利用晚上休息時間跟著哥哥和學校武術隊的其他成員一起訓練。

  功夫不負有心人。兄弟倆隨昌吉學院武術隊先後參加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新疆大學生武術校園比賽、第六屆中國大學生武術散打錦標賽等賽事,屢次在大賽上摘金奪銀,展示風採的舞臺越來越大。

  更重要的是,兄弟倆對功夫的理解也不斷精進。阿布都拉説,以前只是覺得動作很炫酷,走到哪裏都有人圍觀鼓掌。現在他能在不斷學習中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從中領悟中華武術的博大精深。“尊師重道、尚武崇德、以武會友、團結一致”,昌吉學院武術隊的隊規裏蘊含著武術精神,這種精神也深深印在“阿布都兄弟”心裏。

  視頻拍攝:阿曼、胡虎虎

  視頻剪輯:阿曼

  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左)和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在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留影(2022年9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右)和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在新疆昌吉學院訓練館參加訓練(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前右)在訓練中幫助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糾正動作(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上)在新疆昌吉學院訓練館幫助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做拉伸練習(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在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等候登場比賽(2022年9月14日攝)。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在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男子傳統軟器械類比賽中表演九節鞭(2022年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中)在新疆昌吉學院武術比賽表演選拔賽上展示雙刀(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在新疆昌吉學院武術比賽表演選拔賽上展示地躺拳(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前)在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賽場展示動作,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後右)和同學一起在場邊觀看(2022年9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在新疆昌吉市的一家俱樂部兼職時和小學員們休息聊天(4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左)在新疆昌吉市的一家俱樂部兼職時指導八歲的學員白晁睿練習後手翻(4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中)在新疆昌吉市的一家俱樂部兼職時帶領小學員練習劍術(4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右一)和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右二)觀看新疆昌吉學院武術比賽表演選拔賽(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左二)在新疆昌吉市的一家俱樂部兼職時帶領小學員練習(4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右)與隊友馬文博在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男子器械對練項目中(2022年9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右一)與教練趙厚安(左二)、隊友馬永鑫(左一)、艾散·玉蘇普艾麥提在新疆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上獲得男子器械對練項目一等獎後合影(2022年9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左)在新疆昌吉學院武術比賽表演選拔賽上聽取武術老師袁軍講解九節鞭動作要領(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左三)、弟弟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左二)和同學艾散·玉蘇普艾麥提(右三)、成雲芳(右一)在新疆昌吉學院訓練館內一起聽武術老師袁軍講解訓練要點(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右二)在新疆昌吉學院訓練館內為隊友們的表現鼓掌加油(4月19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在新疆昌吉市樂活小鎮上臺表演前,阿布都拉·巴吐爾江(中)和同學陳文卿(右)握手相互鼓勁(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在新疆昌吉市樂活小鎮,哥哥阿布都拉·巴吐爾江(右四)、阿布都熱合曼·巴吐爾江(右六)和昌吉學院武術隊的同學一起為社區居民、遊客表演武術(4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拼版照片上圖為新疆阿克陶縣皮拉勒鄉喀拉蘇村,“阿布都兄弟”在這裏出生長大(無人機照片,2023年4月29日攝)。新華社發(麥合木提·阿卜拉 攝);下圖為新疆昌吉學院外景,“阿布都兄弟”在這裏上大學(無人機照片,2022年4月23日攝)。新華社發(昌吉學院供圖)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