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為新疆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作者: 張艷芳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1

自治區政協召開專家協商會

為新疆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

  10日,自治區政協召開專家協商會,邀請部分自治區政協委員、有關專家學者和自治區相關部門、企業,圍繞“新疆畜牧業(牛羊品種)高品質發展”提出意見建議,進行深度協商。這是自治區政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

  自治區政協主席努爾蘭·阿不都滿金、中央第十五指導組副組長邵林及指導組成員出席會議。自治區政協副主席孔星隆主持會議。

  會上,8位來自我區畜牧業發展一線的自治區政協委員和有關專家、企業代表直奔主題,結合實際、暢所欲言。大家深入梳理分析新疆畜牧業特別是牛羊品種的發展現狀,依據調研成果等深入查擺問題,提出解決的對策建議。大家認為,新疆是全國五大牧區之一,但巨大的資源優勢還沒有轉化為産業優勢、發展優勢、經濟優勢。大家建議,要加大種業科技創新投入力度,加快牛羊新品種培育;提高技術服務水準,完善種業評估機制,提升牛羊品種改良質效;出臺有效激勵政策,培育壯大種業龍頭企業;通過培育農村實用人才、增加飼草料種植面積等,推動我區畜牧業發展提質增效。

  會議指出,要準確把握新疆發展畜牧業的特殊優勢和巨大潛力,認清牛羊品種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意義,堅持問題導向,堅定發展信心和決心。要發揮政協委員及行業專家特殊優勢,立足“打造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的戰略定位,建真言、獻良策。要積極開展産學研合作、協同創新、聯合攻關,推出更多更好的優良品種。良種還要有良法,要瞄準提純復壯、標準化規模化養殖,瞄準大企業大集團,不斷健全産業鏈。

  會議強調,各位委員、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都是奮鬥在生産科研一線的工作者,希望大家強化責任擔當,正視我區畜牧業(牛羊品種)高品質發展中的困難問題和不足,緊緊圍繞自治區黨委農村工作會議暨推進鄉村振興高品質發展大會各項決策部署,發揮專家智慧,加強調查研究和科研攻關,在牛羊品種高品質發展上持續用力,推動我區由畜牧業大區向畜牧業強區轉變。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