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黨政代表團赴寧夏學習考察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11

新疆黨政代表團赴寧夏學習考察

認真開展主題教育 攜手搶抓發展機遇

以區域協作新成效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馬興瑞梁言順王國生張雨浦艾爾肯·吐尼亞孜陳雍李邑飛張春林參加活動

  5月10日,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政代表團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學習考察。這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等在賀蘭山東麓察看生態修復治理成效。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崔志堅攝

  新疆黨政代表團5月10日來到寧夏回族自治區學習考察,認真開展主題教育,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瞄準兩省區在現代化建設中的優勢定位,就深化各領域合作、共促高品質發展進行交流對接,在銀川市召開工作協作座談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梁言順,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五指導組組長王國生參加活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兵團政委李邑飛,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張春林參加有關活動。

  代表團一行來到寧東能源化工基地,走進寧東會客廳和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有限責任公司,學習了解寧夏能源資源開發和現代煤化工發展成效、經驗做法;在沃福百瑞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實地考察特色枸杞産業發展;在賀蘭山東麓察看生態修復治理成效,走進志輝源石酒莊了解葡萄酒産業發展、促進鄉村振興有關情況。

  座談會上,馬興瑞代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兵團,對寧夏長期以來給予新疆大力支援表示感謝。他説,寧夏和新疆同為西北民族自治區域,都承載著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關懷重托。寧夏深入貫徹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先行區為統攬,推動美麗新寧夏建設取得長足進步,對此表示衷心祝賀。新疆各族幹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感恩奮進,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推進事關長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礎性、長遠性工作,正在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奮力建設美好新疆。兩區歷史淵源深厚、區位互聯互通、經濟互補共融,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共同迎來發展戰略機遇期,加強合作正當其時、潛力巨大。希望雙方搶抓機遇,聚焦高品質建設“一帶一路”,深化能源資源合作,加強煤炭運輸通道建設和現代煤化工、清潔能源等聯動發展,圍繞新材料、葡萄酒、中醫藥、特色農牧業等加強産業鏈供應鏈合作,促進開放平臺聯動發展,加強對口協作和對口援疆工作交流,共促鄉村全面振興,攜手打造跨區域文旅平臺和品牌,共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推進伊斯蘭教中國化,開創區域高水準合作、高品質發展新局面,更好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

  梁言順代表寧夏人民對新疆黨政代表團來寧夏考察表示誠摯歡迎,對新疆和兵團長期以來給予寧夏的支援幫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説,新疆和寧夏同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備受總書記的關心厚愛,在長期交往交流交融中結下了深厚情分。新時代10年來,新疆和兵團牢記總書記的殷切囑托,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推動美好新疆建設取得了重大成就。寧夏是祖國西部的一塊寶地,總書記和黨中央給予特殊關心關懷,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總書記怎麼説、我們就怎麼做”,堅定擔當先行區建設使命任務,團結帶領全區廣大幹部群眾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當前新疆和寧夏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將認真學習新疆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促進民族團結、推動高品質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好經驗好做法,與新疆和兵團攜起手來,共同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落地落實,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在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等領域深化合作、取得豐碩成果。

  王國生説,在全黨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新疆黨政代表團到寧夏考察學習,既是交流主題教育好經驗、也是展示兩地發展新成果。一個月來,指導組來到美麗大西北、戰略大高地、開放新前沿,深入新疆和兵團、寧夏指導開展主題教育,置身于火熱實踐、融入到濃厚氛圍、受教于幹部群眾,在深刻感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實踐中受益良多,感到只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關鍵時刻頂上去、過硬措施跟上去、盯住不放抓下去,就能把潛在優勢、特色優勢變成現實優勢。新疆和兵團、寧夏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開展主題教育無縫對接、持續用力,在鞏固中提高、轉化中深入,自覺主動、一以貫之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各級領導幹部用行動書寫忠誠,靠實幹贏得人心,主動深入群眾、到困難地方推進工作,帶動了一班人、激勵了一批人、影響了一群人;抓發展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精神狀態和精神面貌變化很大,産業布局和重點工作取得新的突破,地方發展新的態勢可喜、新的增長點可期,主題教育的成果很好轉化成了發展成效。

  會上,張雨浦介紹寧夏經濟社會發展情況,艾爾肯·吐尼亞孜、李邑飛分別介紹自治區、兵團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簽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寧夏領導雷東生、石岱、馬漢成、陳春平、趙旭輝、白尚成、吳秀章、劉軍、馬宗保,自治區和兵團領導張柱、玉蘇甫江·麥麥提、伊力扎提·艾合買提江、哈丹·卡賓、薛斌、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李震國、穆坦裏甫·買提托合提、劉新建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