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十年”揚帆起航 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舉辦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5-09

  5月7日,以“數字安全@數字中國”為主題的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原西湖論劍·網絡安全大會)成功舉辦。本屆大會設一個主論壇、一個數字安全成果展、十個平行論壇和一個科普講壇,來自政府部門、科研機構、高校以及數字生態從業者等2000余人出席大會。

  新十年助推數字中國建設,助力百城打造數字城市標桿

  為更好助推數字中國建設,西湖論劍·網絡安全大會在迎來新十年之際,正式升級為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

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啟動暨西湖論劍新十年規劃發布儀式

  5月7日上午,杭州市人民政府、國家信息中心、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浙江省委網信辦、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浙江省公安廳、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杭州高新區(濱江)、新華網、安恒資訊等單位領導共同發布了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新十年規劃——推出“産業、人才、科技”三大計劃——將在未來十年助力百座城市打造數字城市標桿,以數字安全助推數字中國建設。2023年內,該計劃將率先在杭州、北京、廣州等地落地實施。

網絡安全標準化人才實訓基地揭牌儀式

《2023數字安全能力洞察報告》發布儀式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黨委書記、副院長楊建軍和安恒資訊董事長范淵共同為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新十年規劃的首批落地成果——網絡安全標準化人才實訓基地揭牌。隨後,中國電子資訊産業發展研究院總工程師高熾揚和安恒資訊董事長范淵共同發布了《2023數字安全能力洞察報告》。

  縱論數字中國安全建設,數字安全助力高品質發展

  大會主論壇上,嘉賓圍繞數字中國建設的多個重要話題展開分享和討論,涵蓋數字經濟、數據要素、數據安全、數字安全、數字城市等方面內容。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發表主題演講

  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劉世錦圍繞“促進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若干問題”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隨著實體經濟發展重心轉向數字化實體經濟,需要正確認識和發揮資本作為生産要素的積極作用,促進數字平臺創新發展,把握好數字經濟發展和安全關係,堅持“用”字當頭,平衡和處理好數據産權保護、安全與利用的關係。

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工程院院士方濱興發表題為“破解數據要素流動與隱私保護相衝突的局”的主旨演講,提出在全球數字融合的大背景下,數據資源已成為國家戰略級資源,平衡數據要素流動與隱私保護的衝突,需要採用數據使用權和所有權相分離、數據可用不可見、數據不動程式動,分享價值不分享數據四個核心方法,通過模型加工場這一只分享價值的可信平臺,充分釋放數據價值。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發表主題演講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在演講中提出,隨著數據上升為重要的生産要素,跨境數據流動的安全管理面臨巨大挑戰,應該主動迎接IPv6主導的互聯網時代,通過IPv6提升數據安全能力,支撐跨境數據流動的有效管理,護航數據安全流動。

安恒資訊董事長范淵發表主題演講

  安恒資訊董事長范淵圍繞數字中國安全建設,以“構築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屏障”為題,提出在數字中國建設的時代背景下,需要建立高遠、平遠、深遠的數字安全觀,厘清數據治理、數據安全、數據要素的關係,構建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基礎設施,與數字生態共繪數字中國時代的“富春山居圖”,共建共用數字中國建設成果,構築可信可控的數字安全屏障。

  助力智能安全亞運,數字安全助推千行百業

  數字安全作為一個新的概念,比網絡安全、數據安全擁有更為廣泛的內涵和應用場景,從而保障全社會各領域數字化全過程、全方位、全鏈條的安全。

  作為最典型的數字安全場景之一,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的安全守護至關重要。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主論壇舉行了“守護每一分榮耀,保障每一份安全——亞運賽事網絡安全保護聯合啟動儀式”。同時,通過網絡安全新技術、新理念構建的“天穹新一代安全運營中心”正式亮相,為杭州亞運提供全天候、全場景、全過程、全閉環的安全運營保障服務,打造亞運網絡安全的“銅墻鐵壁”。

  5月7日下午,大會同步舉辦6場平行論壇,並在8日全天舉辦4場平行論壇,平行論壇涵蓋數字政務、工業領域網絡和數據安全、MSS安全托管運營服務、信創軟件供應鏈安全、人工智慧安全、車聯網安全、金融行業安全、商用密碼應用、教育技術産業融合創新發展等多維度話題,從多角度、深層次聚焦行業升級,深入數字化轉型形成的新場景、新業務,並將更加前沿的創新技術和最佳實踐廣泛推廣。

  2023西湖論劍·數字安全大會由浙江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浙江省經濟和信息化廳、浙江省公安廳、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浙江省通信管理局指導,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中國資訊通信研究院、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與考試中心、杭州市濱江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杭州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杭州市經濟和信息化局、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浙江省網絡空間安全協會、安恒資訊共同承辦。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