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認真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在建設美好新疆中綻放青春風採

作者: 王興瑞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08

馬興瑞在新疆大學講授思政課時強調

認真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

在建設美好新疆中綻放青春風採

張春林出席

  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5月7日來到新疆大學,圍繞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為各族師生講授思政課。

  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張春林出席。

  馬興瑞在講授中,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係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新疆工作實踐,就如何深入領會把握和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進行了係統講解;結合新疆區情和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就錨定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戰略定位,以高品質發展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新疆實踐,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

  馬興瑞説,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為新疆把脈定向、掌舵領航,明確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確立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這一方略蘊含著總書記對新疆局勢的深刻洞察和對新疆工作的深邃思考,是指引新疆工作在錯綜復雜中守正創新、在矛盾風險中勝利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綱和魂。馬興瑞詳細梳理了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的形成過程,從總目標、戰略舉措、主要內容等方面,對其豐富內涵進行了深入闡釋,並緊密結合“六個必須堅持”,就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正確理解把握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進行了集中闡述。馬興瑞緊扣新疆重點工作,對如何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進行了具體講解,強調要全面、完整、係統看待新疆工作,統籌兼顧、綜合施策,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指引的正確方向前進。

  馬興瑞指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他圍繞歷史人文、資源稟賦、地緣區位等係統分析新疆區情,深刻闡釋新疆在國家戰略中的重要地位、特殊作用和優勢機遇。馬興瑞指出,新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中優勢潛力更加突出,戰略定位更加明晰。當前,我們正在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錨定新疆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中的戰略定位,積極打造亞歐黃金通道和向西開放橋頭堡、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全國能源資源戰略保障基地、全國優質農牧産品重要供給基地、維護國家地緣安全的戰略屏障,團結帶領各族幹部群眾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篇章。當前的新疆,社會大局穩定,民族團結和諧,宗教健康發展,經濟社會活力迸發、動力催生、潛力釋放,發展勢頭強勁、未來前景可期,必將為廣大青年學生施展才華提供更為廣闊的空間和平臺。

  馬興瑞説,青年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生力軍。希望廣大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之花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絢麗綻放,為建設美好新疆貢獻智慧和力量。

  現場聽課的教師學生表示,思政課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緊圍繞完整準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既從理論層面進行了深入解讀,又緊密結合新疆實際進行了深刻分析,為大家更好理解把握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扎實推進新疆現代化建設,作了全面、係統、深入的輔導。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新疆時的諄諄囑托和對高校建設、廣大青年的殷切期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把青春足跡鐫刻在建設美好新疆的新征程上,為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疆實踐積極貢獻力量。

  凱賽爾·阿不都克熱木、都紅岩等出席,許鹹宜主持。自治區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新疆大學班子成員,烏魯木齊大中專院校教師和新疆大學師生代表等參加活動。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7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