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新疆首個綠色低碳服務區投用

作者: 逯風暴    來源: 新疆日報    日期: 2023-05-07

  近日,G3012線羊塔克庫都克服務區分布式光伏科技示范項目通過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告別傳統燃料發電,成為新疆首個投用的綠色低碳服務區。

  高速公路服務區是駕乘人員來往途中休息的驛站,由于其獨特的屬性,不論客流量多少都需要24小時運營,為人們提供服務。

  在新疆,高速公路線長、服務區分布廣,部分服務區地處偏遠,受傳統供電架設成本高、損耗大的影響,服務區自身運營用電存在使用傳統燃料發電的現象,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如果在這裏做節能文章,長期下來減少的碳排放會很可觀。

  新疆交通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交投集團”)運營管理著全疆6977公里的高速(一級)公路,服務區數量達81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潛力巨大。從去年開始,交投集團在服務區內建設光伏項目,即利用太陽能發電滿足服務區用電需求,以打造綠色低碳服務區。

  3月,新疆公路交通行業第一個“交通+綠色低碳”分布式光伏項目在羊塔克庫都克服務區正式並網發電。該項目光伏裝機規模為554.4千瓦時、儲能為1200千瓦時,用分布式光伏發電優化服務區供能用能結構,解決服務區鍋爐供電功率不足、暖氣供熱不足等問題。結合服務區實際負荷用電需求,該項目4月實際發電量5.5萬千瓦時,能夠滿足服務區各項用電需求,達到初始設計目標。

  “經過測算,羊塔克庫都克服務區每年能節省標準燃煤291.8噸、減排二氧化碳727.3噸。”交投集團副總工程師韋振勳説。

  下一步,交投集團將在G30線星星峽—哈密、G30線哈密—吐峪溝、S24線鄯善—庫米什、S12線高昌(吐魯番)—托克遜—巴侖臺及G218線那拉提至巴侖臺公路等新建、在建項目中,建設“風光儲一體化微網”項目,推動交通領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

[責任編輯: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5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