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活力滿滿!一場熠熠生輝的別樣運動會

作者:    來源: 掌上烏魯木齊/烏魯木齊晚報    日期: 2023-05-06

  5月5日,在新疆殘疾人職業中專學校第二十一屆運動會上,2021級針灸推拿大專班的張先哲在50米輪椅計時賽中,以小組第一的成績衝過終點線。他高高舉起雙臂,享受著勝利的喜悅。

點擊查看原圖

學生在比賽現場參賽。

  今年24歲的張先哲9年前因一次事故,失去了左腿,從此開始了與輪椅為伴的人生。“我以前非常喜歡跑步、踢足球,但人生總有很多不想面對的現實。與輪椅為伴,我也曾低迷了好一陣,但後來我發現即便在輪椅上,也能活出精彩。比如,我也能參加運動會,也能第一個衝過終點線。”説著這些的張先哲臉上露出燦爛的微笑。

點擊查看原圖

學生在比賽現場參賽。

  第三屆全國肢殘人輪椅馬拉松賽于2022年8月29日在長沙橘子洲景區舉行,來自全國100余名肢體殘疾人選手參加了比賽。張先哲通過網絡平臺,一直關注著這場比賽。“選手們的表現讓我熱淚盈眶,他們那種不服輸的勁兒,對我的鼓勵非常大,每當我遇到困難,想想他們比賽的樣子,咬咬牙,我也能戰勝自己,再一次迎接挑戰。”張先哲説。迪麗努爾·吾斯曼是2022針灸大專班的學生,她和張先哲參加的是同樣的比賽。從未參加過比賽的她表現的非常自信。“只要參賽,就是對自己的肯定。雖然很難,但堅持下來,我就是勝者。”迪麗努爾·吾斯曼説。

點擊查看原圖

學生在比賽現場參賽。

  6歲時,迪麗努爾·吾斯曼在一次醫療事故中告別了健康人生,坐上了輪椅。今年19歲的她非常樂觀,“我學的是中醫針灸,現在學會了推拿、按摩和針灸。即便在輪椅上,我也能帶給別人健康,我還要用自己樂觀向上的生活態度影響更多的人,我想用實際行動告訴大家:我都能活得精彩,你更應該可以。”在50米輪椅計時賽場上,記者看到有選手出發時用力過猛,導致摔倒在地,但他們從容面對,在他人的幫助下,重新坐上輪椅,回到起點,繼續向終點衝刺。參加100米跑的2022級中醫康復班學生謝姆斯努爾·阿不力米提天生腿部殘疾,後來做了胯骨手術,看起來她和健康人群沒什麼兩樣,但走起路來左腿感覺很沉,走幾步就得停下來休息。即便如此,她還是堅持比賽。“我下課後就在操場上跑一跑,為比賽做充分準備。每一次跑步後,腿都很疼,但一次比一次跑得快,我想這就是對命運的一次次挑戰。”謝姆斯努爾·阿不力米提説。

點擊查看原圖

學生在比賽現場參賽。

  此次運動會,共有360名學生參賽,他們要參加拔河比賽、保齡球賽、100米、200米、400米賽,50米輪椅計時賽、4*100米接力賽、立定跳遠等項目。對于身體殘疾的他們來説,這不僅僅是一場比賽,更是照亮他們人生的一束光。大家在感受競技體育魅力的同時,更感懷于他們頑強樂觀的人生態度,而他們在賽場中迸發出的生命力量,更是熠熠生輝。(文圖/記者陳彥倣)

[責任編輯: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