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中心 >> 正文

鄉村振興|搶抓好時節 按下中藥材種植“快進鍵”

作者:    來源: 新華網    日期: 2023-05-06

  眼下,正是中藥材種植的好時節,新疆鞏留縣各鄉鎮(片區)按下中藥材種植“快進鍵”,掀起中藥材産業發展的熱潮。今年以來,鞏留縣進一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全面推進中草藥種植為抓手,深入推進鄉村振興。

IMG_257

  5月3日,在鞏留縣阿克吐別克鎮一處中草藥種植基地內,一株株射幹苗錯落有致地鑲嵌在林下土壤中,孕育著生態和産業共振興的新希望。一大早,種植戶關鐵印來到基地指導村民播種。從田間行距、深度到種苗的種植,他將自己前段時間外出學習的知識與經驗傾囊相授,極大地提高了村民種植中藥材種苗的品質。

IMG_258

  “前期,我們到河南、安徽、河北等地考察學習了各種中藥材的種植方法。通過考察研究,我們這裏的土地比較適合種植射幹,現在我們每天都要雇200多人移栽射幹苗,預計在十月底就可以收獲了。”關鐵印説。

  興一項産業,富一方百姓。多年來,鞏留縣堅持把中藥材種植作為推進鄉村産業振興的重要抓手,統籌整合土地、資金、人力、技術等要素,全力推動中藥材産業規模化發展。“五一”期間,在牛場片區一處農田地裏,播種拖拉機穿梭在田間,農機、農民相互協調配合,為增加農戶、村集體收入打下堅實基礎。

IMG_259

  種植戶馬勇是牛場片區合作社的成員。今年,他種植了500畝黃芪,現在正忙著移栽。“這兩年,黃芪的價格穩定,效益非常好。”馬勇説。

  在伊犁國家農業科技園區鞏留示范園智能溫室裏,工作人員正忙著育苗、栽培、噴灌,一派繁忙景象。目前,智能溫室內育苗59個品種,近270萬株,主要品種為阿魏、石斛等中草藥。

  近年來,鞏留縣利用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區位優勢,將中草藥定位為主導産業,打造農業科技園天山藥谷中草藥種植核心區,集野生馴化、民藥推廣、示范引領、科普培訓、藥膳康養發展為一體。同時,規劃天山藥谷中草藥種植核心區、示范區、輻射區、城北5平方公里的生産加工區,重點建設中草藥規模化種植加工倉儲物流、新産品研發銷售等産業體係。

IMG_260

  伊犁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負責人孫亮介紹,“目前,溫室培育的冠葉金絲桃、蒼術、紫蘇、防風等藥材苗木,主要是用于基地移栽。從今年的種植情況來看,群眾的積極性也是空前高漲。”(周倩,通訊員郭慶、張守芳)

[責任編輯: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1077